注册

蓝莓讲述:学而有成 衣帽堂堂


来源:凤凰网时尚

人参与 评论

一年的时间过得好快,又到了回辽宁老家与老爸老妈团圆的时候了。 脑中两件事:黑皮裤和“白校毕” 大年三十下午两点多钟,我和儿子从长春回到老家刚坐下,老爸就开始向我告状:“你说你妈这人,我的事她啥都管


学而有成,衣帽堂堂

一年的时间过得好快,又到了回辽宁老家与老爸老妈团圆的时候了。

[本期关键词:父亲母亲]
脑中两件事:黑皮裤和“白校毕”

大年三十下午两点多钟,我和儿子从长春回到老家刚坐下,老爸就开始向我告状:“你说你妈这人,我的事她啥都管,她的事我啥也管不了。你给她的那条皮裤,好好的玩意儿,她穿着有点长,我让她去缝纫铺改一下。她让人家咔嚓一剪子下去,就给剪去一大截。剪短了,没法穿了,多败家……”

老爸所说的那条皮裤,黑色的,是我20年前穿旧了给老妈拿回来的,被老妈改短了,这事老爸只要一见我的面必提一回,而且每次提起来都没完没了。

还有一件事也是老爸必提的,是对我小妹夫提。

老爸是高级木工,手艺人出身,特别爱干净,穿衣戴帽都很讲究。即使到了老年,耳聋眼花,又身患脑血栓,行动迟缓了,但他的衣着仍然那么平整利索。

他的衣服一般都是我们这些孩子给的,有新有旧。有一年冬天,我小妹夫给他拿回一条大约八成新的白裤子,老爸特别喜欢,还给它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校毕”,唯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颜色,于是老爸很纠结,总想把它染成黑色的。他几次去染布料的作坊,每次都在40元的加工费面前望而却步。他嫌贵,又从心底放不下这么好的“校毕”。

这条白裤子是我小妹夫结婚前给他的,现在人家的孩子李梁硕都15岁,上高中了。

我三妹从北京回来过年,在家待了两三天。初三那天临走时,她跟我说:“从我回来到现在,咱爸口中、脑中就两件事———黑皮裤和白校毕。”

“李梁硕你听我说……”:以逗老妈为乐

日常生活中,老爸最喜欢的事,就是没事逗老妈玩,且都是拿李梁硕说事。

李梁硕是老爸老妈的小外孙女,只要一放假就从沈阳的家来姥爷姥姥家串门。老爸在李梁硕眼中的形象是,戴个大框的黑眼镜,眼睛直视着电视,看到有兴趣的地方就给李梁硕或老妈讲解,还能赞美一番。比如,他爱看《动物世界》,只要看到动物就不换台,同时嘴里不停地赞美:“这个东西蹽得快(指豹子或狮子)!”除了《动物世界》以外,老爸最爱看战争方面的内容,比如看到美国又打某个地方了,恰巧当时李梁硕在身边,他说借此评论一番:“这老美,成天欺负人家,不是好东西!”

老爸总嫌老妈事儿多,他有句经典名言:“李梁硕你听我说,谁也没有你姥的事儿多;李梁硕你听我言,你姥的事儿我还没讲完。”老爸讲这话一般是在吃饭的时候。他本来已经吃饱了,老妈还给他夹菜,他就用筷子挡回去,然开始对李梁硕说这套嗑儿。

老爸最喜欢拿老妈的“短处”开玩笑。比如,一家人边吃饭边看电视,是选美的那种节目,画面里有一个矮个儿人在跳舞,跳得趔趔趄趄,平衡没找好。老爸就借题发挥,逗老妈。他用手指着老妈,眼睛却看着李梁硕,说:“你看人家高个儿人说话办事多稳当,矮个儿人……唉!”随着一声叹息,老爸把眼睛转向老妈,大摇其头。

这里有个小插曲,吃饭前,老妈夸李梁硕:“这孩子个儿高,说话办事也稳当。”老妈还问老爸同意不同意她的说法,老爸当时啥也没说,没有任何表情。因为他耳聋,老妈和李梁硕都以为他没听到。

实际上,老爸是在揶揄老妈的个头儿矮,赞美李梁硕的个头儿高。他总是拿李梁硕说事,“李梁硕,你看看你姥,比你大多少岁啊,还那么高,也不长个儿啊!”

老爸近一两年又喜欢上了一个电视节目《我的选择》。看人家选这个选那个,他就瞅着老妈说:“我的条件是,找个事少的、脾气小的老太太为伴。”

老妈看他总这么说,就认真地问他:“将来我要是先走了,你再找个老伴可以,这套房子可不能给人家,得给孩子们留着。”

老爸说:“那哪能呢,我连衣服都不给她买,就找一个像你这么高矮胖瘦的老太太,让她穿你的衣服,要不你那些衣服给谁穿啊?”

耳朵有点怪:不对撇儿啥也听不到

老爸小时候闹过耳朵病,后来一上火就犯,到了老年耳朵就更背了,现在一只耳朵全聋,另一只耳朵稍微有一点听力。

老爸的听力有点怪,你大声说话他不一定听到,你小声说话他还有可能听到,用他的话说,“得对上撇儿”。

比如,大年初一他出去溜弯回来,老妈小声问:“冷吗?”他很痛快地回答:“不冷。”这就是“对上撇儿”了。

相比较而言,还是对不上撇儿的时候多。有时候,他问个事,任凭老妈怎么解释他也听不清,最后老妈只得放弃了,“得了,到此结束,你不用知道了。”

比如,老爸只喝高度酒,还得是瓶装的看起来值钱的那种高度酒。而好酒的度数一般都不高,尤其是60度的好酒基本没有。一个亲戚给他送来一瓶酒,老爸把酒打开后,看不清上面的字,就把老妈从厨房叫过来,问:“这酒是哪儿产的?”老妈看了看说明,说:“北大仓。”老爸说:“什么?北大荒?”老妈提高了音量,说:“是北大仓!”老爸也提高了音量,说:“啊,是北大啊!”他只听到了头三个字。老妈向她解释说:“北大是念书的地方,不产酒,是黑龙江的北大仓!”老爸恍然大悟:“是沧州啊!”这时,一直在旁边站着的李梁硕已经要崩溃了,进里屋学习去了。

这边老爸又问起他最关心的问题:“这酒多少度?”老妈说:“45度。”老爸瞪个大眼睛,说:“35度啊!”老妈又提高了音量:“45!”老爸说:“啥?”李梁硕忍不住又过来了,用两手在老爸面前比画:一只手伸出四个手指,另一只手伸出一个巴掌,摆成“45”的手势给他看。老爸好像看明白了,面露喜色,说:“75度!这可不错,原来还有这么高度数的酒啊!”

无疑,这又是一桩无头案。

大年初三,二妹、三妹都踏上了归程。老妈出去办点事,一进屋,老爸就说:“我刚放下电话,你早进屋两分钟就知道打电话的是谁了。”老妈说:“电话里都说啥了?”老爸说:“有人管我叫爸,剩下的话就听不清了,可能是咱家的孩子,要不咋管我叫爸呢?”老妈只得往沈阳、北京打了一圈儿电话,最后确认刚才和老爸通电话的是北京的三妹。

丢钱:“这关系到五六口人的生活问题啊!”

每到春节,有一个话题老爸老妈总是绕不过,为的是不让我们忘记小兰子叔叔的恩情。

老爸曾经丢过一笔钱,虽然只有500元,却是我们姐妹的学费。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我和两个妹妹都在外地念书,还有三天就要开学了,爸妈把家里的全部积蓄都拿了出来,一共是500元。老爸把这500元从市里的银行取出后放在一个随身携带的黑皮包里。那天老爸骑车下班,路过公园门口一个拉玻璃的地方(家里的一块玻璃坏了)时停下来去拉玻璃,一眨眼工夫,挂在自行车车把上的黑皮包就不见了……

老爸报案后很晚才到家,老妈一看老爸脸色苍白,一言不发,就知道出事了。

那天夜里,老妈听到老爸一直在说梦话:“这关系到我一家五六口人的生活问题啊!”老妈见老爸连续说了三四遍,就叨咕这句话,怕他想不开,把他推醒,劝他:“你可别上火了,丢了就丢了吧!咱们再想办法。”第二天,老爸急得满嘴大泡,话都说不出来了。他的朋友小兰子叔叔得知情况后,借给我家500元救了急。

大拜年:“学而有成,衣帽堂堂”

老爸只读过几年私塾,因而他对我们的教育也都与他所受的教育有关。比如,他总给我们背诵:“人生在世,先入学堂……南北大炕,书桌摆上……”

大年初一上午,家家最热闹的事就是拜年。我们家拜年都是跪拜,先是我们姐妹几个给爸妈拜,每人给爸妈红包;然后是我们姐妹几个的孩子给姥爷姥姥拜,姥爷姥姥给孩子们红包。

轮到三妹给爸妈拜年,她分别给爸妈奉上两个大红包。老妈挺激动,把三妹对家里的贡献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老爸在一边早就等得不耐烦了,嫌老妈太啰嗦,抢过话头说:“祝我三姑娘事业有成,天天有个好心情!”轮到小外孙女李梁硕给姥爷姥姥拜年时,老爸说:“学而有成,衣帽堂堂。”

我想对老爸说:

老爸,我这次回家过年,只待了几天。本来,我是有个计划的,想跟您好好唠唠,唠唠爷爷早年闯关东的事。据说爷爷当年有许多传奇经历,您都知道,可惜以前在您耳朵好使的时候我没想到这些。这次我在回长春前,已经和姐妹们商量了,要多花点钱给您配一对好的助听器,让您的晚年能开心地看电视,听到这个世界最美妙的声音。至于爷爷的传奇经历,我下次回家再听您唠吧。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李梁硕 衣帽 爸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