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法规定夫妻一方有权查询配偶财产
2009年12月18日 11:16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电 (记者付航)广州市最新出台的一项法规规定,夫妻一方持证明可以向相关单位查询另一方的财产情况。

这项《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规定》在17日的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获得通过。根据该《规定》,夫妻一方持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等证明夫妻关系的有效证件,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车辆管理部门等机构申请查询另一方的财产状况,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单位应当受理,并且为其出具相应的书面材料。

新法还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夫妻一方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夫妻共有财产证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调查收集。

《规定》的该款条文自从今年六月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一审披露出来后,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上位法还对这方面没有详细的规定。广州市根据自身情况,为了保障夫妻双方共有财产的知情权,提出这项条文。”广州市妇联主席李建兰说。

《规定》还赋予了夫妻双方联名登记权。根据《规定》,夫妻在申请办理房地产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以及其他共有财产的所有权登记时,可以申请联名登记。夫妻申请联名登记的,登记机构应当依法予以登记。

这部新法加强了对性骚扰的规定。《规定》明确禁止以语言、文字、肢体行为、图像、电子信息等方式对女性实施性骚扰。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行为。职工方有权要求在集体合同中约定用人单位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内容。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时,应当有女职工委员会的代表或者女职工代表参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付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