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钱老公总让我蒙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我嫁给了有钱老公 采访/安顿 采访时间:2007年8月1日——8月17日 李萌萌,女,27岁,北京人,毕业于北京某护士学校,毕业后从事护理工作,现无业。 我幸福吗?你能告诉我吗? 前几天

说起生孩子,也是我心里的一大别扭。我老公喝酒喝高兴了,动不动就说,生闺女自己养,生儿子有赏,我这么大产业,没儿子可不行。他这样说,我还能理解成是开玩笑,不能容忍的是他家人也这么说。

他父母来了之,他妈好多次跟我说,你们该要孩子了,我儿子挣下这么大的家业,你要给他生儿子,生了女孩就都归人家了。我问他妈,万一是女孩呢?他妈毫不犹豫地说,不要,做掉,必须是男孩。我当时心里特别生气,你以为你是谁呀?不错,我老公是挺有钱的,可是跟那些真正的大富豪比起来,他这点儿钱算什么?凭什么这么牛?!

我老公出差回来,他父母也没走,就这么留下了,他也无所谓,他本来也不经常在家,谁在家他都不在乎。可是我多难受啊!从他父母来了之后,我家就变样了,完全不是我们结婚时的样子了。举一个例子,我们家的车库能停两辆车,平时他把X5开走了,还有一辆小跑车

现在好了,车一开出去,你看吧,车库里有特别多的垃圾,他妈可能真是过惯了苦日子,连一个纸巾盒子、一片废纸都要留下,说是留着买破烂呢。我说这些东西收废品的人也不要,他妈跟保姆说,这个人就是不知好歹,凭她一个小护士,还什么都想扔,扔的还不是我儿子的辛苦钱……

就这样,我们的生活全乱了,厨房里总是有剩菜,他妈指挥着保姆把剩菜做给我吃,还是那句话,凭她一个小护士,吃上这个还不是因为我儿子挣钱多?总之在他家人眼里,就是我因为嫁给了他才过上好日子,凭我一个小护士,跟了他才一步登天了。

也许就像人们说的那样,结婚以后和恋爱的时候是不一样的,恋爱的时候一切都是因为有激情,结婚了,慢慢平淡了,很多恋爱的时候不能发现的毛病也全来了。我们俩也是这样。我跟我老公说,我不太习惯他父母那种生活方式,节俭是美德,但是不能这样。

我老公马上就不高兴,问我,你是不是嫌弃他们?告诉你,他们愿意住在这儿就住在这儿,这儿我说了算。也就是这次,我忽然发现我们俩之间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我们俩不仅有文化教养方面的差异,还有家庭背景上的差异,也就是说,我们根本就不是门当户对的。我优越,因为我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他也优越,就是他有钱。这个社会现在越来越现实,可能两者相比较,有钱已经比有文化更优越了。

实实在在地讲,我老公对我还是很好,他也没有外遇,除了喜欢喝酒、财大气粗之外,没有道德品质方面的问题,应该可以算是一个好人,可是,跟着这个好人,我的内心有很多遗憾,越来越多。

所以,你明白我为什么看到我的初恋男朋友那么难过了吗?我一直在想,假如当初我没嫁给我老公,肯定过不上现在这种富足的日子,如果我嫁给了那个人,会怎么样呢?我们也许会一起从医院下班,一起骑自行车回家,买菜、做饭,然后他准备研究生考试,我看小说,也可能我们没有自己的房子,要和父母挤在一起住,要贷款买房子,然后舍不得吃喝还贷款,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奢侈品都与我无缘,只能在杂志上看看……

哪一种生活对我来说更幸福呢?原来,我觉得我现在的选择就是选择了幸福,可是,伴随着我们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我总是在想,我选对了吗?如果对了,怎么我还会觉得自己并不幸福呢?是不是我太贪婪了呢?

钱确实是不能买来你想要的一切,我越来越觉得这句话并不是所有的人一下子就能明白的。我有钱了,可是我幸福吗?你能告诉我吗?

采访手记:我们活着,最终是要自圆其说

李萌萌是漂亮女孩,相信所有见过她的人都会这样认为。对于别人对她的美貌的赞美,她有些淡漠。这种淡漠给她增添了一点慵懒,就像她故意梳得蓬松的发髻上垂下来的几缕头发。

她是看到我的博客之后来找我的,她说吸引她的并不是那些文章,而是文章发出之后网友的评论,她觉得再也没有更好的方法让她知道别人怎么评价她。

“你很在乎别人的评价吗?”我问。

“以前不在乎,如果在乎,就不会有这个婚姻,你不知道曾经有多少人因为这个轻视我。可是现在我很在乎了,我想知道,我当初的选择在大多数人看来是怎么样的,如果换了别人,在我的初恋男朋友和我老公之间,会选择谁。你会选择谁呢?”

总是这样的,总是在采访的时候,有这样的换位的问题。我没直接回答,我讲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采访过的一位已经年过八十的老人。她出身世家,年轻时很漂亮,开明的家庭让她有机会进洋学堂,在那里她懂得了浪漫,也学会了反叛。

她爱上了给家里送水产的伙计。父亲发现了,对她实行禁足。不能出门、不能和恋人相见,更激发了她的叛逆心理,她决定和这个人私奔。他们没有成功,她到达指定地点时,小伙子不在,她到小伙子家里去找,已经人去屋空。她回到家里,大病一场。病好之后,父亲做主,把她嫁给了一名年轻军官。

那时候她知道了,是她父亲去见了她的恋人,给他两种选择,一种是那这一笔钱离开这个城市,一种是把命留下,小伙子必然地选择了前者。现在,她在美国,和她的丈夫安度晚年。老人讲这个故事之后,问我,如果是你,你是愿意在鱼虾成堆的仓库里幻想花园洋房,还是愿意在花园洋房中缅怀自己的初恋?

当时,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想,如果我选择了前者,我会被赞美成忠于爱情的纯真女子吗?如果我选择了后者,我会被唾骂成贪图享乐出卖感情的寄生虫吗?我判断不出别人将如何评价我,因此不敢贸然回答。

老人似乎猜到了我在想什么,她很宽容地允许我不回答这个问题。她说:“人生其实就是选择,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不一定是鱼或者熊掌,也可能是别的,比如遗憾或者追悔,这些其实也都没有什么,我们活着,最终是要自圆其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老公 我父母 暴发户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