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解析:为什么失恋后会不忘旧爱

2013年03月07日 09:55
来源:爱美网

导语:当恋爱久了之,觉得身边的恋人对自己的好都没什么感觉,但是一旦分手,习惯了的依赖感觉却一下子没了,人们一下子掉进了谷底,那么,是怎么回事呢?

爱情也是一种持续的刺激,习惯后便感受不到

沈教授说,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人持续听一种声音,观察人的脑电波,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对这种声音刺激的反应越来越弱,脑电波的起伏越来越小,而猛然使声音停止或者换另外一种声音来刺激,人的脑电波就会产生剧烈的反应。

我们都曾经有这样的感觉:当周围有持续的噪音时,通常我们是感受不到的,而噪音戛然而止时,我们才能感觉到刚刚有噪音在骚扰。这就是突然变化的外界刺激对人脑电波影响的佐证。  爱情其实也是一种持续的刺激。人长时间的沉浸其中,就会对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当这种刺激突然停止,也就是恋人突然提出分手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强烈的不适应。这个时候,就会有一系列的强烈反应,甚至做出过激行为。

突然失去“自我中心”的感觉会使人心理失衡  

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能够促使人形成某种心态。当别人持续表现出爱慕,被追求的人就会形成“自我中心”的心理状态,感觉自己非常出色,简直就是人见人爱,无比自信。

这种心理状态会使人陶醉其中,非常快乐,久而久之这种心理状态会非常完善,不容被打破。当恋人突然离开,维持这种自信的环境就被打破,人会感觉自己一下子变得一钱不值。为了挽回以前维持自信的环境,人会想尽一切办法,甚至会去自伤、伤人。

在恋爱中,恋爱双方总是被对方关心、照顾和宠爱的。借用一句古文:“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人处于一个时时被关心照顾的环境中,会感觉很舒服,但习惯于这种舒服之后,就会觉得是理所应当的,也感受不到什么特殊的快乐,一旦失去,就会非常不适应,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

失恋引发的抑郁使人觉得自己更加需要对方  

美国加州大学的社会学家曾对114个失恋的人进行评估,发现大约有40%的人属临床抑郁症,这其中,12%的人患中度或重度抑郁。抑郁会使人无精打采,对周围的一切都没有兴趣,只沉浸在导致自己抑郁的那件事情中不能自拔。

这就使失恋的一方根本无法把精力转移到其他的事情上。他们会觉得工作、学习、生活一切都不重要,只有把失去的恋人重新找回来才是最重要的。  

处于抑郁状态的人由于已经把自己禁锢在自己的世界中,会变得非常固执,一旦认定某件事情,很难被改变。由于失恋而抑郁的人会固执地让自己反复考虑这件事情,认定自己要摆脱痛苦,唯一的出路就是使恋人回心转意。爱情就这样在他们的心里变得越来越强烈。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