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会同时爱上两个人吗?

2011年09月02日 08:09
来源:心理月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一个人要维系两个情感,一定会引发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困扰。”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贾晓明说:“因为我们的社会是有规则的。”的确,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人们对于稳定、安全和忠贞的需要始终存在。即使别人不指责,我们都会拷问自己的内心,难以享受两份爱的快乐。

那么,同时爱上两个人是可能的吗?这是我们的人性吗?

你会同时爱上两个人吗

正方:同时爱,是可能的

心理学家贾晓明认为,同时爱两个人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一个人很难具备所有人身上具备的好东西,来满足另一个人内在的所有需要。另外,随着你的成长,你内在的需要也在增加,当你有新的需要产生的时候,就需要另外一个人来满足。所以爱上两个以上的人,从心理学上讲是很正常的心理现象,也是可以理解的。”

心理咨询师刘端海认为,如果没有制度和文化的约束,我们的本性当然是同时爱两个甚至更多。“同时爱两个人,在很多情况下,是两种互补的、类似精神与物质的需要。此外,每个人都会有父母我、成人我、儿童我三重自我,不同的爱情对应和填补不同的自我需要。”

而在另外一些心理学家看来,同时爱上两个人,具有更深的心理意味。“我们的社会还生活在一夫一妻制的梦想当中,我们希望有这样唯一的一个人:他既能满足我们对于爱情的一切希望,反过来我们又是他的全部。这不就是母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吗?在伴侣关系中,我们会把另一半也置于母亲的位置,从而永远也不会满足,牢骚满腹。”精神分析师迪迪埃·杜马(Didier Dumas)说:“同时爱上两个人,就是避免将所爱的人与母亲相对比。”

反方:你可能不诚实

但是,另外一些心理学家和见证认为,无论我们给予两个人的爱,还是我们从两个人那里收到的爱,它们显然完全不同,同时爱两个人是不可能的。

“你不诚实,事实上你已经爱上了新的这一个,你不愿接受自己是个负心者,而宁愿相信你同时在爱两个人。”法国《新观察家》杂志资深心理记者郭玉这么认为。动漫师Anna就是一个见证。她已经跟男友谈了好几年了,但最近她花开两朵,又跟另一个男人展开了新恋情。“前男友说,只有我的爱才能让他幸福,让他有存在感,一个人说他的幸福全靠你了,这责任有点大。可能就是为了减轻这种负担,我才会爱上另一个人。跟男友在一起,我是保护者;跟第二个人在一起,我又成了被保护者!”哪一个是真爱呢?Anna说,我真的不知道。我们是否可以怀疑Anna“不诚实”?

曾经认为自己同时爱过两个女人的John刘说:“我的自身经历告诉我,所谓一个人爱两个人,纯粹是扯淡,既骗自己也骗别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两个人 爱上两个 男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