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没有人比你更重要》:教你读《红楼梦》中的爱情哲学

2013年09月07日 20:28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时尚大型原创视频节目《情感夜话》,今天我们有请到的是知名情感作家苏芩老师。苏老师,你好!

苏芩作客凤凰时尚情感夜话演播室

苏芩:你好!

主持人:苏老师今天也是带着自己的新书《没有人比你更重要》,这本书大概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苏芩:我们我这本书是以《红楼梦》为背景的,但是结合当下的一些时尚的情感、心理包括一些职场的关系来做的这么一本跟《红楼梦》相关的这么一本书籍,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本从古典名著当中汲取智慧给予现代人更多的这种帮助。

一、薛宝钗适合创业阶段的男人

主持人:提到《红楼梦》,首先不得不提的肯定是薛宝钗了,她其实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物,贾宝玉一直对她特别不喜欢,但看《红楼梦》的男人很多都喜欢她,这是什么原因呢?

苏芩:对,我身边有很多的男性朋友都在讲说很不理解贾宝玉,为什么不喜欢薛宝钗喜欢林黛玉,说宝钗又漂亮又能干又会持家,然家底还厚,然后我说那是因为可能这个就是普通男人跟富二代之间的区别,我觉得这个宝玉是一个富二代我们都知道,富二代往往就会对于这种比如说有钱的,个性又比较温柔的,这样的一些对象,他会觉得本能的有一种抗拒,因为他说我生活的周围全都是这样的。

相反就像黛玉这种比较小性,比较作,但是感觉跟她谈恋爱好像蛮有趣的,你看很多的这个男性朋友条件很优质的,你会发现家里给他介绍一个像宝钗这样的特别贤良淑德的中国传统式的对象,他反而不感兴趣,但是就对黛玉这样的很感兴趣。

而且我一直都感觉我说宝钗这样的女孩子她适合什么样的男人,她适合创业阶段的男人,但是她不适合那种已经事业有成的男人,创业阶段的你会发现跟宝钗一块打天下特别好,她能够帮助你左膀右臂,然后帮助你料理后方,可以帮助你冲锋陷阵,出谋划策等等都可以。但是这个男人一旦有了成绩之后,功成名就了他开始喜欢黛玉了,他说我跟黛玉一块生活特有趣,虽然我跟她在一块又吵又闹,然后甚至是又打又闹的都没关系,但是我跟她在一块能感觉到我是活着的,我能够有那种作为人的那种激情点在里面。但是跟宝钗在一块很多人就发现说宝钗就更多的像是。

主持人:特别务实,而且特别能够操持,特别像一个好妻子,但是谈恋爱的感觉好像没有。

苏芩:我形容宝钗,我觉得宝钗太像一个班主任了,你会发现宝钗就是我们经常在讲为什么宝玉那么不喜欢宝钗,我觉得每一个女孩在谈恋爱的时候都应该好好看看薛宝钗,以她为戒,宝钗就是在跟宝玉聊天的时候永远都会这样讲说你要好好学习,你要考上大学,然后考上大学之后再考研究生,考了研究生再考公务员,然后你看你的姐姐在宫里做贵妃娘娘,然后通过她的帮助,你还有后台有背景。

主持人:这个时候下一节基本就是宝玉负气而走了。

苏芩:对,宝玉就受不了了,我觉得所有的男人可能都是这样,我在恋爱当中想要寻求的是什么,肯定不是说老板对于员工那种鼓励,也不是说老师对待学生的那种口吻,所以你看宝玉在跟宝钗所有的相处过程当中他会觉得特别有压力,就是我平常我老爸然后天天逼着我学习读书,然后家里所有的那个大环境都要求我说家业你要继承你要上进,然后我到了女朋友面前我还要受这套的话他觉得压力太大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宝钗最失败的一点。

1、最怕现代女性把老公当儿子养

主持人:其实现代女性同样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看见,因为很多女友自己作为女友的话也会不停地催促男友上进或者让他到了什么什么职位,男人是不是特别反感?

苏芩:非常可怕,因为我觉得其实遇到这样的例子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了,然后在这个工作当中遇到特别多,就是中国有一种太太叫励志型的太太,我曾经在央视有参与过一期节目讲的就是这样的一位太太,当时就是这位太太自己来了,但是她的先生没来,为什么呢?是因为她的先生现在在精神病院住着呢。

她的先生是一个小学老师,用我们的话来讲可能就是工作很稳定,但是也没有说太大的赚钱那种出息,她就有点不满意,她就天天跟她老公讲,她老公在外面跟别人讲课然后回来之后她就开始给她老公上课,就说你要上进,要有出息等等等等。

后来她的老公真的是不堪重负,压力之下就精神崩溃了,但是来到现场她自己还特别不理解,她说我哪儿做错了,我做得很对,我是为了这个家庭着想,我也是为他好,他为什么精神崩溃了?

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女人一个共性的东西,就是望夫成龙,而且中国的女人还有一点就都是把老公当儿子养的,宝钗就尤其明显,就是我觉得这个老公我嫁给他之后,就应该觉得他像我的一个孩子一样,我要天天的耳听孽密,我就要告诉他你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做,所以无形之中你会发现这个男人在她的面前是没有空间的,我做任何的事情你都能挑出毛病来,而且我做任何事情你都能讲出一大堆道理,感觉比我还要能耐,然后就感觉太有压力了。

所以其实在很多的恋爱关系当中,男人其实在感情当中永远是需要尊重,需要肯定,需要一种成就感。如果他觉得说这个女人在他的面前表现的比他更强势,更博学更是种种无所不能,他会觉得我为什么要跟你在一起,可能普通的男人就忍了,说你看能找到这样的老婆就忍了,挺好的。但是像宝玉这种人人家是富二代,人家本来什么都不缺干吗要受这套,所以他只能说还是黛玉比较理解我。

2、中国男人的贤内助情结

主持人:那怎么理解看《红楼梦》的男人都挺喜欢宝钗。

苏芩:心态还是挺微妙的。

主持人:他都是普通男人。

苏芩:普通男人还是会觉得有这样一个老婆那是贤内助,中国特别有这种贤内助的情结,他会觉得说有这样一个太太可以帮我成就很多的事情,然后就说她能够帮助我打理这个打理那个,她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帮助我,所以我觉得这就是男人一种不同的心理阶段,就像我们刚才说的那一点创业的时候都找宝钗去了,然后守成的时候都找黛玉去了,这就是我们现在有很多说情感开始岌岌可危,所以很多人之前就说黛玉不适合做老婆,她只适合做女朋友,现在做女朋友这段又容易受不到家长的肯定。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