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没有人比你更重要》:教你读《红楼梦》中的爱情哲学

2013年09月07日 20:28
来源:凤凰网时尚

六、遭遇职场“制服诱惑”

主持人:是的,的确是。其实除了说就像您说的不同的性格以外,其实晴雯和袭人之间以及宝玉还有一个特殊的关系就是主仆关系。那么也就是影射到现在我们的社会来说可能是一种女下属与男上司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也是特别微妙的,我们就有一个问题要问了,是什么原因会导致女下属爱上男上司?

1、办公室恋情自有默契在

苏芩:原因有很多种,所以我之前在一本女性的书当中我曾经写过,我说现在都会有这种所谓的制服诱惑,什么叫制服诱惑?也就是说人在一些工作的状态下,在一些比较职业的状态下反而能够散发出一种魅力,所以你看我们经常会发现滋生爱情最多的地方是职场,在职场当中你会发现异性都是西装革履,女士都是小套装穿着都笔挺的,大家就看真干练真利落,然就会产生那种心理上的一些想要接近的感觉,我觉得这可能是职场它的天然的一种环境和属性。另外一点女下属往往就会对男上司有一些好感,是因为男上司经常会帮她们解决一些切实的问题。

你看袭人也好,晴雯也好,她们都是给宝玉打工的,生活当中你对我多照顾一些,对我有一些更好的方面有一些帮助,我肯定就会心生感激,女人其实往往都会想要寻求一个更加有安全感的这么一个保护伞,男上司无意就是这个保护伞一个最好的人选,如果再加上男上司就像宝玉一样。

主持人:风流多情。

苏芩:特别愿意为女下属服务,经常就会表示出他的这种好感,我觉得女下属喜欢男上司就太正常了。

主持人:是这样,如果真的爱上了男上司在职场这样的环境,您觉得您建议表白吗?

苏芩:其实我觉得这个是要分情况的,然后这个表白其实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这种不用表白这个词儿,因为我觉得有些感情这种东西特别微妙。

主持人:默契在那儿。

苏芩:微妙就在于其实大家都能看得出来,但是很多人就说他怎么还是看不出来,我就说有可能是人家不想接受,真的就是装傻,害怕这个关系挑明了之后又不利于相处,因为要朝夕相对,这可能就是我们现代很多人就是对于为什么要表白不表白就不知道这可能就是一种误读,所以我觉得其实在职场这个环境当中男上司跟女下属这种职场又很微妙,因为它的微妙之处就在于其实不论你们俩成功不成功,其实很多公司是拒绝这种职场恋的,尤其是同一部门的,甚至有些公司说你可以转部门,有些公司直接就说你必须要跳槽了,要找其他的工作了。所以你要好好考虑一下就是在这个环境当中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就是你所需要的那个另一半,然后就是说人家是不是还有另外一半,这个都是需要考虑的。

主持人:其实也有挺多女孩为了避嫌,也是职场的一个规定,然后选择了与男上司在一起之后会选择辞职,您觉得这个代价大吗?

苏芩:你如果要是能找到一份很好的情感的话,我觉得这挺值的。但是如果说这份情感一开始还不稳定的,你说我先跳槽了,我觉得这个代价可能也会有,但是对于现在大多数女孩来讲,女人可能跟这个,当然男人也会有这样的心态,我喜欢一个人又没办法跟她在一起,但是我还得天天看着她,我觉得挺煎熬的。所以跳槽的话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也就是在我们的这个情感的过程当中,如果我实在没有办法就是说能够跟他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情侣的话我离开这个环境,其实对他来讲脱离开这个环境也是一种疗伤的一种过程。

2、喜欢有家庭的男上司怎么办

主持人:这样子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许多那种成功又有魅力的男上司基本上都是有家庭的,女下属在知道了这种情况但还是继续表示爱意,并且不惜做第三者,这里面单纯的爱情是有多少?还是有别的目的掺杂在里面?

苏芩:我觉得各种因素都有,有一些很年轻的女孩就曾经跟我表示过,她说其实我也不是说想嫁给他,但是我是希望他能够成为我的一个跳板。

主持人:这个怎么理解?

苏芩:因为他是男上司可以帮助我升职加薪,我可以在他那儿获得一些物质上的补偿,很多女孩跟我表达过这样的观点。但是因为我曾经也是在外企呆过,我跟她讲,我说你可能只知道这个职场潜规则当中的一项,就是你认为说跟男上司好了就可以升职加薪,但是我亲身经历的职场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潜规则,就是说是领导喜欢的女孩都干不长,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如果他要真的跟你有一些暧昧感情在的话。

主持人:他自己也要避嫌。

苏芩:他一定是要想方设法让你走开,因为不然的话你想想这个男上司也想要升职也想要加薪,如果他在这个职场环境当中口碑不好的话,其实对于他的未来的前途发展也是会有妨碍的,所以我觉得其实提醒现在有很多女孩要好好考虑清楚,因为在这个情况下其实风险值是非常大的。

3、办公室恋情如何长久

主持人:如果办公室恋情想长久那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苏芩:其实办公室恋情想要长久我觉得也不是不可以,就要看你的职场环境当中是不是允许,如果允许你的职场环境的话我觉得也好,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在同一部门,最好是分部门,不要说我白天跟我另一半在一间办公室里我看着他,他看着我。

其实这很有各种的障碍,比如说他跟异性说一句话那边就开始有点不高兴了,说他怎么跟他说两句话,然后回到家就开始吵,因为我们都知道职场环境当中有些礼仪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包括我们现在有很多这种称呼,比如说亲爱的、亲等等,可能已经变成一种流行语了。

你要是正好随便说了一句,可能其他人不会觉得有什么,但是另一半心里就会不舒服。我觉得其实要充分地理解在职场环境可能在情感和情感环境是有一些出入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在一间屋子里呆着。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我们说到女下属对男上司的爱慕就不得不提到男上司的老婆,男上司的老婆您觉得应该怎么来杜绝这种情况或者是来侦查一下这样的情况?

苏芩:这种东西我觉得其实有些时候侦查也侦查不来,其实就像凤姐一定我们要好好总结一下凤姐身上婚姻失败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哪里。你发现我觉得其实我们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人际支持系统,就是一件事情支持你的人越多,然后你的成功率就越大,但是凤姐是丝毫没有什么完善的人际支持系统的,你会发现她的婆婆也不支持她,跟她关系很恶劣,她的下属就更别提了,跟她关系更恶劣,她的先生一开始跟她关系还蛮不错,但是后来发生了几件大事之后就完全觉得这个老婆跟我两条心了。

所以我觉得在凤姐身上我们总结的一个最大的经验教训你想要稳定你的婚姻可能你要做好几件事,我经常跟大家讲要照顾好你家里的亲属,包括老人,你能够取得他们的一个信任的话,你的这个婚姻的安全系数就会比较高。

但是还有一点就是管好你的孩子,不论是家里环境再怎么样,孩子不要让他受到影响,但是我觉得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尤其对于男上司的太太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看好你们家的存折,这个其实有些时候我们都在讲夫妻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会想如果我一旦要是婚姻解体的话,我等于婚姻的一次大洗牌,我们家里的财产,包括交友圈子重新要组合,重新要整合一遍,男人会觉得说这个压力太大了,但是我觉得现在有很多妻子做得不好的一点就是她没有看好自己家里的财产,她不知道自己的先生有多少钱,尤其是在经济悬殊比较大的家庭当中我觉得这是最可怕的。

所以很多女性朋友在离婚的时候就开始一头雾水,她说我家到底这个钱我也不了解这个经济状况,一旦涉及到财产的分割的时候她就很不占优势。所以我觉得这种事情当你感情已经不好的时候,你再想去调查那时候就晚了。所以我们还是要把功课做在平时好好关注一下你们家庭财政收入的情况,然后学点什么理财的这种观念什么的,我觉得都挺必要的。

主持人:其实在婚姻当中提到钱除非是一开始双方就特别有默契,比如说是由老公来掌管钱或者由老婆来掌管钱,特别是哪怕在恋爱当中如果一开始没有这种默契是AA制的话,但后来都特别抹不开面子来说这个话题,这里应该怎么做,红楼里面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物吗?

苏芩:我觉得其实对于钱这方面,我觉得其实现在的女性应该好好地注重一点,其实你看我们在古代的这个家庭当中其实跟现代不太一样,其实在古代的这个家庭当中都是男人挣钱,女人来管家,这是他们的一种比较特别的一种方式,但是现在有很多的女人一开始先生也说你可以管钱没问题,但后来管着管着就不让他们管了。

主持人:为什么?

苏芩:因为发现钱越管越少,你完全不懂理财不懂如何让我们的家庭财产能够升值,然后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女性所做的非常不聪明的一种做法,包括遇到很多的例子都是这样,这个女孩子一开始说我管钱,管了一段时间之后她老公说你只会随便花钱,你根本就不懂得任何的投资方式,她说你还是让我管吧,所以这个就是值得我们现在很多女性朋友需要学习的。

你看为什么男人那么喜欢宝钗,我相信他要跟宝钗结婚的话也肯定能把钱交给宝钗去管理,包括探春也很懂得这个理财的观念。所以其实我们应该很多女性朋友我也不懂这个,不懂那个,我还要让他把所有的钱都交给我,我觉得这是不太现实的一件事情。

我曾经在深圳有一次讲座的时候,有一位女性朋友就特别感触很深,她就跟我说,她说你说这点特别对,她说我刚一结婚的时候我老公也是什么都不让我管,她说因为她的先生收入非常高,但是她又觉得没有安全感不让我管钱,因为她老公说你什么都不懂,我让你管,那就管没了。

后来她就说我特意报了一个班学习各种经济上面的理财的这种东西,她说等我全部都学好了之后,她说我名正言顺地跟他说你必须给我管,我现在是专业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需要我们很多女性去下功夫好好去研究的一点。

主持人:这是比较聪明的做法。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