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脂肪过高导致宝宝腹泻 孕妈妈要怎么吃(图)

2010-03-18 当代生活报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孕妈妈要怎么吃宝宝更健康(图片来源:资料图)

钴含量超标疑环境所致

有读者问,文章称侗、汉族妈妈每日营养成分平均摄入量对比数据显示,汉族妈妈钴含量达到6毫克/天左右,比《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以下简称DRIS标准)的2毫克/天超标3倍,这是什么原因?

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潘宇解释说,食物中钴含量较高者有甜菜、卷心菜、洋葱、萝卜、菠菜、西红柿、无花果、荞麦和谷类等,蘑菇含量更可达61微克/100克。但是,这些经口摄入的钴通常在小肠上部就被吸收了,吸收率可达63%-93%,铁缺乏时可促进钴的吸收,然后通过尿液排出,少部分由肠、汗、头发等途径排出,食物钴一般不在体内蓄积。

“这批被抽样调查的汉族妈妈体内钴含量之所以超标3倍,估计是居住环境或工作场所受到钴元素严重污染所致,比如印刷厂、陶瓷加工厂等。钴是维生素B12组成部分,但体内的钴仅有约10%是维生素的形式。人体内钴过量会引起钴中毒。”潘宇说。  

孕产妇要补充维生素A

有读者质疑,报道中,侗、汉族妈妈维生素A含量只有700-800国际单位/100克,几乎比DRIS标准1200国际单位/100克少了一倍,孕产妇究竟该如何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的主要作用是促进生长发育,保护夜间视力。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妈妈视物不清,暗适应能力下降,皮肤粗糙,易感冒;儿童则会生长迟滞,发育不良,患夜盲症等。维生素A摄入过多,还会造成慢性中毒。”自治区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江蕙芸说。调查发现,妈妈奶水中的维生素 A含量与妈妈的维生素 A膳食摄入量成正比,侗、汉族妈妈都是因为动物肝脏吃得少,导致维生素A严重缺乏。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