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脂肪过高导致宝宝腹泻 孕妈妈要怎么吃(图)

2010-03-18 当代生活报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第六,不要依赖营养保健制剂。妈妈不能靠服用营养素来替代饭菜减肥,要遵循人体的代谢规律,食用自然的饭菜才是正确之选。

12种对孕妇有益的食品(仅供参考)

1.富含VC果蔬——有关专家对数百名先兆子痫及健康孕妇的饮食进行调查时发现,每天从食物中摄取VC较少的孕妇,血液中的VC水平也较低,她们发生先兆子痫的几率是健康孕妇的2-4倍。因此,孕妇孕期应注意摄取富含V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摄取量最好不低于85毫克。

2.蜂蜜——孕妇睡前饮一杯蜂蜜水,所具有的安神之功效可缓解多梦易醒、睡眠不香等不适,改善睡眠质量。

3.鱼类——营养学家指出,鱼体中含有的DHA是一种必需脂肪酸,这种物质在胎儿的脑细胞膜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专家建议,孕妇在一周之内至少吃1-2次鱼,以吸收足够的DHA,满足胎儿的脑发育需求。另外,孕期每周吃1次鱼还有助于降低早产的可能性。

4.黄豆芽——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蛋白质,它是胎儿细胞分化、器官形成的最基本物质,对胎儿身体的成长就像建造一座坚实的大厦基础一样。所以黄豆芽是孕产妇理想的蔬菜之一。

5.鸡蛋——鸡蛋所含营养成分全面而均衡,七大营养素几乎完全能被身体所利用,尤其是蛋黄中的胆碱被称为“记忆素”,对胎中宝贝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但要注意的是,每天吃鸡蛋以3-4个为宜,以免增加肝肾负担。

6.冬瓜和西瓜——冬瓜性寒味甘,水分丰富,可以止渴利尿;西瓜也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作用,经常食用会使孕妇的尿量增加,从而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帮助消除下肢水肿。

7.苹果——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锌,而锌与人的记忆力关系密切。孕妇每天吃l-2个苹果,即可满足胎儿对锌的需求量。

8.海带和碘盐——怀孕3-5个月时,胎儿的脑发育需要依赖母体供给充足的甲状腺素,如果孕妇缺碘就会使体内的甲状腺素合成受到影响。常见的补碘食物以海带的含碘量最为丰富,只要保证每周吃1-2次海带,即可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

9.南瓜——南瓜花果的营养极为丰富。孕妇食用南瓜花果,不仅能促进胎儿的脑细胞发育,增强其活力,还可防治妊娠水肿、高血压等孕期并发症,促进血凝及预防产后出血。

10.新鲜酸味水果——杨梅、草莓、樱桃、猕猴桃、石榴、葡萄等,都是带有酸味的水果。这些水果中富含叶酸,怀孕早期要注意多吃些新鲜酸味水果,降低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的风险。

11.芹菜——芹菜中富含芫荽甙、胡萝卜素、VC、烟酸及甘露醇等营养素,孕晚期经常食用,可以帮助孕妇降低血压,对缺铁性贫血以及由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引起先兆子痫等并发症,也有防治作用。

12.动物肝——孕期血容量比未孕前增加,血液被稀释,孕妇易出现生理性贫血,所以,在孕期一定要注意摄取富含铁的食物,如各种动物肝铁含量就比较高,但一周吃一次即可。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