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议建廉租"鸳鸯房"供年轻人结婚
2010年01月15日 10:47 京报网-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房价高企,有开发商说是“丈母娘推动的”。小两口要结婚,丈母娘提出要有婚房,也是人之常情。年轻人刚工作,没有多少积蓄,结婚前要买房,除了向父母集资,还要背上几十年房贷。为了“蜗居”,当上房奴,可以想见婚后将是一种捉襟见肘的日子。

解决这个问题或许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政府从卖地的钱里拿出一部分,建一批专供年轻人结婚时使用的廉租“鸳鸯房”。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海淀区双榆树地区专门建过几栋这样的青年公寓,现在不知道这些房子下落如何了,似乎这些年也未再建过。当年住进去的大龄男女青年如今都快抱孙子了吧。

年轻人是消费的生力军。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光靠鼓励年轻人大胆借债、透支消费还是不够的。假如给他们创造一个“缓冲期”,把购车、购房、旅游、学习……按轻重缓急,逐步升级换代,或许可以使年轻人在消费方面有更多自主性、选择性。

建议各区县都来建几栋专门廉租给年轻人结婚用的房子,房子都搞成一居室,60平方米足矣。可以根据结婚登记日期先后顺序排队提供,租期一般为3至5年,有孩子即必须搬走另找地方居住。我相信,有了这样一个3至5年的“周转房”,小两口婚前的钱可以安排其他开支,婚后开始储蓄购房首付,大大地减轻生活压力。不管怎么说,一个社会只要不发生战争、地震,房子总会越建越多。十年之后,房子也许会求着你租、求着你买。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建了多少房子?未来十年内,我们还将要建多少房子?钢材、水泥、玻璃等产能大量过剩,不建房子干什么去?昨天,北京日报一版报眼位置消息说,北京国有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去年实现利润259.3亿元。而去年本市卖地的收入肯定超过这个水平。卖地比企业赚钱快多了,政府一定会继续充足供应土地的。开发商买了地不可能长期囤积,那个风险现在有多大他们心里十分清楚。专家分析去年的买房热原因,有点像“瞎子摸象”,有投资的,有投机的,有囤积居奇的,也有改善居住条件、年轻人结婚等刚性需求,摸着象腿的说是象,摸着尾巴的也说是象,都说对了一部分而已。不同需求的人在同一个时间点上抢着买房,当然乐坏了开发商。房价之高,是所有这些需求集中爆发再加上监管不力的结果。要解开这团乱麻,平抑房价,最好的办法是分而治之,各个击破。对长期投资者要有适当的宽容,对短期投机者要坚决打击,对刚性需求者则区别善待,有的提供廉租房,有的提供经适房,有的提供贷款。总之,政策要清晰,而不是玉石俱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只要政府下决心,一年之内盖出一批廉租“鸳鸯房”不成问题。先把今明两年要结婚的年轻人稳住,给他们送去“定心丸”,不要急着去抢购房子。抢房的人数减少下来,有利于扩大其他市场的消费,比如购车、旅游等等。同时,还有利于提高房屋质量,萝卜快了不洗泥,我总担心房价涨得越高,房屋质量越差,最终倒霉的还是住房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苏文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孟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