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大校长跪母祝寿引争议 "常回家"入法合理吗

2012年07月17日 08:06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北大校长跪母祝寿
常回家入法合理吗

近日,北大校长周其凤为母亲庆祝90大寿,长跪在母亲膝前痛哭流涕。母亲80大寿时,周其凤因工作原因未能回家给母亲祝寿,当时决定“母亲90大寿,一定要回来陪母亲”。周其凤含泪哭诉,最母子二人抱头流泪。

[关键词:常回家] [往期回顾]

 
事件回顾:北大校长周其凤跪母惹争议

近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为母亲庆祝90大寿,长跪在母亲膝前痛哭流涕。母亲80大寿时,周其凤因工作原因未能回家给母亲祝寿,当时决定“母亲90大寿,一定要回来陪母亲”。周其凤含泪哭诉,最后母子二人抱头流泪。

此事在微博上引起截然不同的两种评论。有网友认为周校长此举有作秀嫌疑,为什么这么久回一次家,还带着这么多相机跟着?网友被打飞说“北大校长回家探母是人之常情,本来确实没啥可大惊小怪的。但怎么就他探个母能搞上全国媒体,也的确是个奇怪的事情。后面那个什么解释澄清,我看了,但作为一个老北大,觉得意义不大,风格口气太团委或校办了。”也有网友认为,孝心是无法否认的,亲情再怎么夸张都不为过分。网友叮叮的当当2010认为“人家孝敬母亲关你们什么事。要作秀没必要拉上自己的老母亲。”

调查加载...
 
网友质疑:为何不能常回家看看

Qoo_话不多小姐:回家自己跪去呗,这是给谁看啊?

李开复:对老人来说,长跪不如常探,用钱不如用心。

桃园美景:哥认为,在神九都上天了的时代,只要有心,海角天涯都能朝发夕至,又何须以“太忙”作为搪塞父母的尚方宝剑?即便确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可以多打个电话,多叫声“爸妈”,多聊两句家常。这可比在电脑前朝校长吐槽、数照片里到底有几个美女、多少记者随从有人情味多了!

黄亮华Evan:北大校长太不要脸,给母亲祝寿为什么要有媒体到场?下跪之举是否因媒体而跪?如果是拿自己的母亲拿自己的亲情来炒作,这还配是一个校长吗?

围城冰雪:北大校长周其凤回家祝母亲90大寿。如果他主动配合媒体,我会为他羞愧。去年11月份周校长说美国大学是垃圾。我总算是明白了,美国大学校长都忙于抓科研和教学,北大校长却忙于回家“衣锦还乡”上电视,让媒体给他曝光。再这样下去,中国就没有大学了。顶尖学府都在忙于作秀,更何况政治底层下的“大学”。

邂逅柒月:“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北大校长 看到这句话笑了的请点吐槽。 下次见面得100大寿了,这母亲得多长的命啊!

clover_sly:回家看父母怎么搞得跟秀一样,有必要么?

迷路的女王:这么“孝”,那干嘛不把老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呢,只会在媒体跟前哭忙,真是让人很难相信的!没有媒体,那为什么会上头条,为什么照片每张拍的跟大片似的,早有计划吧!还冤枉呢,谁信?!

恒安小护垫:近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为母亲庆祝90大寿,长跪在母亲膝前痛哭流涕。小护垫本以为这是个人家事,无可厚非,可是看到旁边唰唰的单反和摄像机拍摄的情景,我忍不住想说:你不是炒作就安静点,给妈妈做寿需要这么大动静吗?

相关法律:“常回家看看入法”靠谱吗?

北大校长长跪在母亲面前痛哭流涕,表示以后一定要常回家看看不难让人想起之前“常回家看看”精神慰藉条款写进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其中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常回家看看入法”引起轩然大波,想通过法律的力量推崇“常回家看看”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由道德倡导转变为法律强制,这是应该高兴还是悲哀。

你有多久没有回家看过父母? 1.69亿老人,一半子女不在身边, 不少人赡养父母的观念停留在让父母吃好、住好等物质化阶段,认为只要父母衣食无忧就好。以“工作忙”搪塞、敷衍,老人精神空虚的背后,折射出“精神赡养”意识缺失。

可是,你可以可以说是孝道滑坡,然而年轻人又觉得冤枉不已,他们说,常回家看看,非不想,而是不能也。随着城市化进程,顶着巨大生存压力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绝大部分不是没有孝心,而是实在没有时间和能力“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就可操作而言,如何度量“常回家看看”,什么是“常”,那么是一年一次算“常”,还是一个星期算“常”,和距离有什么关系?“常回家看看”可能需要更多宏观制度的安排的支持。

编辑结语
    且不论北大校长长跪在母亲面前是不是作秀,可以肯定的是老人落泪是真情的流露;不论“常回家看看”入法可行性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常回家看看是父母对子女最大的期盼。我们不用太苛刻,批评北大校长作秀,也不用争议“常回家看看”入法有没有用。我们需要的是静静的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回家看看父母了。常回家看看不停留在一时的情感激动感人泪下,也不能单纯依靠法律约束,有时间就常回家看看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莹] 标签:引争议 font-size line-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