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银河马未都炮轰一夫一妻制

2013年01月15日 12:44

导语:近日,在湖南首届“爱文化”论坛上,李银河围绕“爱情是什么,我对爱情的理解,未来的爱情”三点进行了演讲。李银河认为,爱的发生与生活质量和人们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李银河说,“未来爱情是一种更自由的爱情,所谓自由,是承认差异和多元的。”

李银河

她研究的是家庭、婚姻、性别与性,但她最为社会关注,也最引起争议的是她频频“出位”的言论;她的话经常被媒体引用,在网络上,叫好声一片,但也常板砖四起。她是李银河,著名社会学家,王小波的妻子。

李银河说,从爱的形式上看,未来的爱情将会在更大程度上挣脱婚姻制度的束缚,婚姻制度有可能走向消亡,“之所以有婚姻,一个是为了养育子女,另一个是为了继承私有财产,如果财产有其他方法处置,由同居者来共同抚育子女,那么婚姻制度就有可能消亡。”

调查加载...

马未都

马未都简介: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收藏专家,观复博物馆的创办人及现任馆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专家。著有小说《今夜月儿圆》2008年,马未都以74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2008第三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5位,引发广泛关注。

马未都:一夫一妻制是人类婚姻史上最没有生命力的一种关系

2012年12月,马未都在凤凰读书会上,同样认为一夫一妻制是最没生命力的一种关系。

马未都原文实录:

“我们今天说这事是一个学术问题,你不要以为我主张这个态度。一夫一妻制是人类婚姻史上最没有生命力的一种关系。我明年就要写这本书,可以提前告诉大家。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布《婚姻法》,第一次以法律形式确立一夫一妻制合法,1952年纳妾合法,1953年又不合法了。到2003年,五十年以来我们的《婚姻法》不再增加,我们今天维系的婚姻关系中,很多人因为某些条件,比如财产、孩子、家庭、父母、社会看法等没有选择离婚,有的人痛苦得不行了也不离婚。为什么呢?他可能会回答“我妈那关就过不去”。这是社会原因的存在。如果我们把所有社会原因都排除,我们的这个问题解决得并不好。不单是中国人,是全球。”

名人分析一夫一妻制

黄耀明:留在一夫一妻制的年代很保守

2012年10月,曾大胆在演唱会上公开同性恋身份的黄耀明,听到任达华老婆不离口,则继续自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作风,放话一夫一妻制早已过时:“这个年代对家庭的观念其实有很多不同的呈现的形式,不一定是一男一女的,两个女孩子、两个男孩子也可以是一个家庭,就是可能兄弟姐妹在法律上面也可以注册成为一个家庭,或是几个朋友也是一个家庭的圈子,在法律上面对大家有一些的支援跟保障。我们还是留在那个一夫一妻制的年代,其实是蛮保守的。”此言一出,又引起一场风波了。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