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菜贩喷甲醛给白菜保鲜 长期吸入可致白血病

2012年05月07日 11:31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山东省青州市一些地方被传出部分蔬菜商贩使用甲醛溶液喷洒白菜进行保鲜的现象。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一做法在部分春白菜的长途运输中确实存在。一些菜商反映,喷甲醛给大白菜保鲜的方法已沿用三四年。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应尽快完善甲醛使用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滥用保鲜剂行为。据新华社电

喷甲醛保鲜

山东青州是春季白菜的产地之一。在青州市东夏镇大袁庄村,春白菜被当作重要经济作物。村民尹立华今年种了2亩多春白菜,能收3万多斤。他告诉记者,今年行情很好,每公斤大白菜可以卖到1.4元,而去年同期只有0.1元左右。

在尹立华家的白菜棚旁边,停靠着许多收菜车辆。他说:“前几年这里白菜少,就运往济南、寿光这些近的地方。这两年外地过来买白菜的商贩才多起来,北京、内蒙古、河南、河北的都有。”

春夏之交,青州当地气温升至近30摄氏度,给蔬菜长途运输带来困难。一些菜农告诉记者,单棵白菜通风顺畅时放10天没问题,但堆到一起容易发热,腐烂速度也更快,两三天就会烂掉。

为保鲜,近年来一些商贩开始给大白菜喷甲醛溶液。记者采访时,当地派出所正好查到黑龙江商贩赵明利使用甲醛溶液喷洒大白菜。

“为什么要给白菜喷甲醛溶液?”记者问。

“我这车菜运到廊坊要10个小时。如果不喷,白菜就会红根。运过去之,卖菜还要时间。当天卖不掉的话,第二天就会烂很多,损耗就大了。”赵明利说。廊坊那边的菜贩子也要求用甲醛保鲜,“喷过甲醛的白菜根部白净,菜贩喜欢收。”

[名词解释]

甲醛

甲醛是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其水溶液称福尔马林。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畸形,甚至死亡。男子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标签: 蔬果 营养 禁忌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