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胃痛吃什么食物好?胃痛膳食原则和胃痛食疗方选

2012年08月10日 1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的病因虽有种种不同,但“不通则痛”是根本病机,治疗以理气和胃止痛为主,古代就有“通则不痛”的治疗原则。本期给大家介绍肝胃气滞型胃痛的食疗方。

【病症特点】

胃脘胀闷,嗳气频繁,大便不畅,苔多薄白,脉弦。

【膳食原则】

疏肝理气,和胃止痛。

【食疗方选】

1.茉莉花露(《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记载)

取鲜茉莉花250克,水适量。茉莉花放在蒸馏瓶中,加水适量,依法蒸馏,取得蒸馏液1000毫升为止。

用法:冷饮或温饮,每次30—50毫升,每日2次。有健脾行气,和胃止痛的功效。

茉莉花味辛、微甘,性温,具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的功效;茉莉花露为茉莉的花之蒸馏液,味淡,性温,有醒脾辟秽,理气,美容泽肌的作用。可单独使用,也可兑配其他同类性质饮料同服,可用于肝气犯胃轻症。

2.甘松粥(《饮食辩录》中有记载)

甘松5克,粳米50克。先煎甘松取汁,去渣;粳米另外煮粥,快煮成时,加入甘松汁,稍微煮沸即可。每次服用1剂,每日2次。行气开胃,温中止痛的功效。

甘松味辛、甘,性温,有理气止痛,醒脾健胃的作用;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甘松同米煮为稀粥,味香粥甜,有治胃功效。

3.玫瑰露酒(《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中有记载)

鲜玫瑰花3.5千克,白酒15千克,冰糖200克。当玫瑰花花蕾将开放时采摘,将花和冰糖浸入酒中,用瓷坛或玻璃瓶储存,不可加热,密封一个月左右就可。每日2次,每次饮服10—30毫升。有理气解郁,活血散瘀的功效。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气味芳香,有理气解郁、和血调经的作用。浸酒可增加行散活血功效。本方比较适合于肝胃气滞的胃病,阴虚燥热者勿用。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