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癌除口臭 茶叶的九大神奇功效

2012年08月23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从中医学来讲,高血压、脑出血、中风等病为真阴亏虚,虚火内燃所致,而老年人体质通常偏于阴虚内热。可见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均有内热,茶叶具有清热作用,因此具有降压效应;从西医学来看,离血压的病人大部分属于原发性高血压。这种高血压受血管紧张素的调节。血管紧张素又分血管紧张素I和血管紧张素Ⅱ,前者没有升压活性,只有前者通过血管紧张素I转移酶转变为血管紧张素Ⅱ,而血管紧张素Ⅱ具有升压活性。因此对血管紧张素I转移酶有抑制作用的化合物往往也具有降压效果。研究表明,茶叶中的各种化合物可以抑制这种酶,所以饮茶可以降低血压,绿茶的降压效果优于红茶。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内地等均开发了一种用茶树鲜叶进行特别处理,然加工成的一种特种茶,这种茶中含有很高的r-氨基丁酸。临床实验证明具有明显的降压效果,目前已在市场上销售。

降血糖、防糖尿病糖尿病

是一种内分泌疾病,也是一种常见和多发病。它是由于胰岛素不足和血糖过多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等代谢紊乱性疾病。饮茶对糖尿病有明显的疗效,茶叶中的酯型儿茶素EGCG和二苯胺以及糖类化合物都具有明显的降血糖效果。用冷水泡绿茶,泡出的茶汤降血糖效果最佳。我国传统医学中就有以茶叶为主要原料治疗糖尿病的处方。日本科学家从茶叶中提取出一种水溶性多糖化合物,进行了100名糖尿病患者的临床实验,结果表明,连续6周服用茶多糖化合物,从患者的血糖值、血清TC值、尿中CPR值、尿糖值等化验指标和其他症状中均显示出明显的治疗效果。

抗癌、抗突

癌症是目前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通常认为突变与癌症有密切的关系,突变是指遗传物质发生改变,包括染色体的改变和遗传物质的改变。

大量的研究证实,绿茶、乌龙茶、红茶、花茶等均有抗癌、抗突变的作用,其中以绿茶效果优于红茶。茶叶中的茶多酚类化合物,茶色素、咖啡碱及茶多糖是主要的抗癌成分。

茶叶的抗癌机制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抑制最终致癌物质的形成,茶多酚可有效抑制并阻断霹硝化反应,减少体内亚硝胺含量,从而抑制致癌物质的生成;

二是具有抑制致癌过程中的引发和促发因素;

三是抑制癌细胞增殖。

研究表明,茶叶的提取物对胃癌、肺癌、乳腺癌、肠癌、肝癌、皮肤癌等多种癌症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抑制效应,因此饮茶可防癌、抗癌。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徐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