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洗草莓时别摘小绿叶 污染通过“创口”渗入

2012年04月18日 09:22
来源:中新网

这个季节草莓大量上市,价格也从刚开始的十几块一斤降到如今的几块钱一斤,成为普通人也消费得起的水果。晚饭来一小碟,可谓一大享受。但是草莓好吃,清洗却有学问,因为跟香蕉苹果等绝大多数水果相比,草莓是没有果壳或者果皮的,一方面不容易保护果肉不受到冲击和碰撞,另一方面,草莓果肉上也容易残留农药等污染物,因此清洗时需要相当小心。

洗草莓时别摘小绿叶(东方IC/供图)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正确的清洗草莓的步骤。首先要用流动的自来水连续冲洗几分钟,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它污染物除去大部。注意:不要先浸在水中,以免农药溶出在水中后再被草莓吸收,并渗入果实内部。接着,要把草莓分别浸在淘米水和淡盐水中3分钟,碱性的淘米水有分解农药的作用;淡盐水可以使附着在草莓表面的昆虫及虫卵浮起,便于被水冲掉,且有一定的消毒作用。最后,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如此下来,草莓才可以放心食用,尤其是对抵抗能力比较差的孩子而言。

最需提醒大家的是,在洗草莓前不要把上面绿色的叶子摘掉,以免在浸泡过程中让农药及污染物通过“创口”渗入果实内,反而造成污染。最后提醒大家,草莓虽然好吃,但也不适宜过量食用,尤其是孕妇,因为草莓中有一种草酸性物质会导致胎儿的毛细血管发育不良,草酸性物质使胎儿在发育过程中的某种碱性物质被中和,从而会使婴儿的毛细血管发育受障碍。

草莓布丁(东方IC/供图)

[每日食谱] 草莓布丁

原料:鲜草莓100克、草莓果酱100克、淡奶油(超市有售)1升、果胶60克、草莓果汁30克。

做法:1.把果胶放入温水中化开,另加入草莓果汁。

2.往草莓上面加果胶,刚好覆盖草莓即可。

3.将奶油打起,把剩下来的果胶加入奶油中,放在选好的容器里,放入冰箱冰冻成形,然后倒入盘子里,成为奶油果冻。

4.把做好的草莓冻轻覆在奶油冻上面。

5.根据自己的喜好淋上少许果酱即可。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