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么识别皮肤上的恶性胎记?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期,到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治疗胎记的患者有增多趋势。胎记在医学上称为“母斑”或“痣”,是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异常的增生,在皮肤表面出现形状和颜色的异常。刘晓雁(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随着孩子不断成长,大概一半以上都能消退,这个不需要治疗。

近期,到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治疗胎记的患者有增多趋势。国际皮肤科联盟ILDS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胎记患者已超过2.8亿,其胎记发病率约为20%,可以说非常普遍。

怎么识别皮肤上的恶性胎记?(图片来源:东方IC)

胎记在医学上称为“母斑”或“痣”,是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异常的增生,在皮肤表面出现形状和颜色的异常。新生儿的胎记类型也很多,但什么样的胎记才需要处理呢?

“发现孩子有胎记,首先担心是否会影响健康,其次担心是否会影响美观。”妈妈王静的看法很有代表性。

据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晓雁介绍,新生儿的胎记发生率约为5%-10%,比较普遍,但什么样的胎记需要处理呢?大原则有两个,一是范围较大且迅速生长的,二是长在面部等严重影响美观或在耳鼻口及外阴等严重影响功能的部位,都应治疗。

一旦医生判断胎记需要治疗,孩子越小做手术越好,刘晓雁说,越小,孩子疼痛的感觉越不敏感;越小,皮肤的修复能力越好;越小,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也越小。目前,激光治疗胎记是最理想的方法。其实就是利用激光能量令胎记的色素颗粒崩解汽化,再由身体吸收,然随自身循环系统排出体外,色素及血管瘤体也就消退了。由于某一波长的激光只被相应颜色的色素吸收,所以只有病变的细胞才吸收特定的激光,而正常的皮肤组织不受损伤,所以很少会留疤痕。

儿童使用激光治疗胎记,家长最好找儿童医院就诊,因为儿科所选用的激光治疗机对小儿好发的疾病针对性更强。激光治疗机有各种各样,不同波长的,有治血管,有治色素的,而且激光治疗的时间很快,就几分钟的事,很方便,虽然治疗过程小孩会有痛苦和哭闹,但治疗前护士会给宝宝病变部位涂上外用麻醉凝胶来缓解疼痛。

认识胎记

大多数胎记都不影响健康

胎记一般可分为色素型和血管型,常见的色素型包括蒙古斑、太田母斑、先天黑色素母斑、咖啡牛奶斑、无色素痣等,血管型则包括葡萄酒色斑、草莓样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等。按照危险程度,可将其分为两类,一类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另一类则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橙红色斑(或鲑鱼红斑)

约1/3的新生儿都会出现这种胎记。它是一种小的、淡红色的斑块,通常平铺在皮肤上。多出现在后脖颈上、两眼中间、前额以及眼睑上。

刘晓雁(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随着孩子不断成长,大概一半以上都能消退,这个不需要治疗。顶多不完全消退,也只有一点暗色的影,对孩子的美观没有影响。

●蒙古斑

这种胎记平坦、光滑,像一片淤青,一出生时就有,常见于臀部或腰部。多为淡蓝色,也有蓝灰色、蓝黑色。

刘晓雁:蒙古斑,是东方人特有的,一般6岁之前会自己消退,也不需要治疗,一般长在腰间、背部,四肢也有,它有个特点,生长就有,出生之后有一段时间,还会扩大,别紧张,没事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胎记 毛细血管瘤 软脑膜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