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勿将小儿皮肤血管瘤错当“红胎记”

2013年08月23日 00:00
来源:新闻晨报

为什么血管瘤常被误认为“红胎记”?怎么让宝宝远离皮肤血管瘤? “三早、四无、五不”诊疗原则对治疗小儿皮肤血管瘤又有哪些优势? 《新闻晨报》特邀中华医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国胜副主任医师就小儿皮肤血管瘤治疗问题为读者答疑释惑。欢迎读者拨打《新闻晨报》专家预约热线:021-33313382预约专家咨询(9:00-16:00)。未能打进电话的患者,也可将您的联系方式和提问发送至发送短信至13042163048或发送邮件至cbhealth@163.com。专家将于今天14:00开始一一为读者回电解答。

呱呱坠地的宝宝携带“红胎记”而来,让不少父母不知所措。很多家长都以为是“胎记”。殊不知,这类胎记很可能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皮肤血管瘤:鲜红斑痣。血管瘤是一种先天性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皮肤血管良性病变,是一种特殊的皮肤病,好发于头部、额面部、四肢浅表处等部位。一般可分为鲜红斑痣、单纯性毛细血管瘤(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

血管瘤在宝宝一岁内,尤其是出生半年内迅速增大,大部分不会消退,长在宝宝眼睛周围,嘴巴、外阴、脸面、四肢关节部位的血管瘤,如出现溃烂、出血、感染等,轻则影响容貌,重则造成毁容、肢体、器官的功能障碍、关节畸形、失明等危害,但因我国血管瘤患者及患儿家长对该病认识不足,久拖不治、盲目治疗、误诊等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建议家长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此外,还需特别注意会阴、腋窝、背部等隐蔽部位,一旦发现类似的红胎记,应及时到医院确诊和治疗,以免影响宝宝一生。

血管瘤的传统治疗手段有很多,但其存在痛苦大、并发症多、易复发,治疗效果不佳,易留疤痕、色素沉着等缺点,那么,对于血管瘤的治疗什么好方法呢?陈国胜副主任医师表示,小儿皮肤血管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临床证实,患儿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恢复越快。临床经验丰富的血管瘤专业医师通过眼观、手摸及现代医学成像系统检查等手段,便可确诊血管瘤的类型、大小、深浅,并予以针对性、个性化治疗。

根据深浅,临床上还可将血管瘤分为:浅表型、深部型和混合型三种类型。针对上述皮肤血管瘤,目前医学界在治疗上提倡“四无、五不”原则,并早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其根据不同类型的血管瘤的生长部位、深浅、大小进行针对性治疗,阻断瘤体的营养供应,使瘤体血管凝固、闭塞,阻止血管瘤增殖速度,加速瘤体消退,避免损伤病灶周围正常神经和组织,整个治疗过程“无创”、“无痛”,治疗“无疤痕”、“无后遗症”。通过现代高科技医学手段,“不打针”、“不吃药”、“不手术”、“不出血”便能使血管瘤在临床治疗中得到缓解、好转,以致完全治愈,且愈后“不易复发”。

陈国胜 中华医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医师,从事血管瘤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曾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血管瘤科研成果奖,在《中华肿瘤杂志》等杂志报刊发表论著数篇,擅长治疗鲜红斑痣、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等各种皮肤血管瘤。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