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胎记也是病 如何识别皮肤上的恶性胎记?

2013年03月21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近期,到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治疗胎记的患者有增多趋势。国际皮肤科联盟ILDS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胎记患者已超过2.8亿,其胎记发病率约为20%,可以说非常普遍。

如何识别恶性胎记?(图片来源:东方IC)

胎记在医学上称为“母斑”或“痣”,是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异常的增生,在皮肤表面出现形状和颜色的异常。新生儿的胎记类型也很多,但什么样的胎记才需要处理呢?

“发现孩子有胎记,首先担心是否会影响健康,其次担心是否会影响美观。”妈妈王静的看法很有代表性。

据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晓雁介绍,新生儿的胎记发生率约为5%-10%,比较普遍,但什么样的胎记需要处理呢?大原则有两个,一是范围较大且迅速生长的,二是长在面部等严重影响美观或在耳鼻口及外阴等严重影响功能的部位,都应治疗。

一旦医生判断胎记需要治疗,孩子越小做手术越好,刘晓雁说,越小,孩子疼痛的感觉越不敏感;越小,皮肤的修复能力越好;越小,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也越小。目前,激光治疗胎记是最理想的方法。其实就是利用激光能量令胎记的色素颗粒崩解汽化,再由身体吸收,然随自身循环系统排出体外,色素及血管瘤体也就消退了。由于某一波长的激光只被相应颜色的色素吸收,所以只有病变的细胞才吸收特定的激光,而正常的皮肤组织不受损伤,所以很少会留疤痕。

儿童使用激光治疗胎记,家长最好找儿童医院就诊,因为儿科所选用的激光治疗机对小儿好发的疾病针对性更强。激光治疗机有各种各样,不同波长的,有治血管,有治色素的,而且激光治疗的时间很快,就几分钟的事,很方便,虽然治疗过程小孩会有痛苦和哭闹,但治疗前护士会给宝宝病变部位涂上外用麻醉凝胶来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胎记 患者 ILDS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