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6%网友认为着凉了会感冒 真的吗?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46%网友:着凉会引起感冒 方舟子:着凉能引起感冒是一种普遍误解,感冒是病毒感染所致。 “不只中国人这么认为,外国人也这么说,这是一种误解。原因:第一,冬天比较容易感冒,就让人误解一定是因为天

 

46%网友:着凉会引起感冒

方舟子:着凉能引起感冒是一种普遍误解,感冒是病毒感染所致。

“不只中国人这么认为,外国人也这么说,这是一种误解。原因:第一,冬天比较容易感冒,就让人误解一定是因为天气冷,但其实跟天气没关系。冬天大家不愿到外面活动,呆在室内病毒容易传来传去,增加了感染机会。第二,感冒有时会发烧,人觉得冷,就会倒因为果,以为是着凉了所以发烧。另外,如果到冷的地方去,人容易流鼻涕,这是自然反映。而感冒其中一个症状就是流鼻涕,容易让人引起联想。”

34%网友:从来不感冒的人是身体好

方舟子:没有症状未必是好事,可能说明你的免疫系统对入侵病毒的反应不敏感。

“国外有人做过实验,往人的鼻腔里放感冒病毒,发现95%的人,都会得感冒。但有些人的症状不会表现出来,这个涉及到感冒症状是怎么来的。实际上,感冒病毒损害的细胞是很少的,之所以感觉痛苦,完全是免疫系统调动起来了要去消灭入侵的病毒。有一些人没有什么症状,但其实病毒已经感染他了,只是他免疫系统的反映比较弱。所以,并不是免疫力强不得感冒,免疫力强反倒更容易有感冒症状表现出来。”

18%网友:吃维C可以预防感冒

方舟子:吃维C并不能预防感冒,也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或缓解症状。

“国外有一个叫鲍林的化学家,提倡说大剂量的吃维C能够预防感冒,甚至能够预防癌症。他得过诺贝尔奖,虽然这个提倡跟他研究的领域没关系,但直到现在还有非常多人信。国内就有卖维生素的拿这个做广告。其实国外做过研究,吃维C不能预防感冒,也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或是缓解症状。所以,吃它没什么用,而且那个要求的剂量很大,实际上维C不能乱吃,吃多了也是会有一些不良反应的。”

71%网友:感冒了需要吃药

方舟子:感冒是自限性疾病,通常一周左右就会自愈,不要随便吃药,普通感冒没有特效药。

“感冒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传染病,是感冒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炎症。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原因比较复杂,能引起的病毒有100多种。而且只要是感冒病毒进入你的鼻腔了,基本上都会得感冒。针对流感有抑制流感病毒的药,像著名的达非,但是对普通感冒现在没有针对它的药。”

24%网友:感冒药的作用是杀死病毒

方舟子:感冒药并不能杀死病毒,也不能缩短感冒的周期,只能缓解症状。

“市场上这些感冒药,如果你仔细看它的成分,也就这么几种:一是镇痛解热的,实际上就是扑热息痛,化学名称叫乙酰氨基酚;一是抗组胺的,各种各样炎症反应就是组胺的分泌,比较常见的是扑尔敏;还有让血管收缩减少鼻腔出血的,最多的是盐酸伪麻黄碱;然就是止咳药,一般用右美沙芬,实际上是一种不会让人上瘾的麻醉剂。说来说去感冒药就这几种,都是治炎症的,没有一个是杀病毒的。”

56%网友:打点滴能治感冒

方舟子:抗生素只能抗细菌,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打点滴治不了感冒,而且也预防不了并发症。

“输液治不了感冒,而且也完全没必要用这种方法缓解症状。它反而会增加风险:口服药物,要经过消化道屏障再进入血液,而输液是直接把药物打进血液,如果药物被细菌感染了或是有杂质,就会出毛病,甚至是严重的过敏反应,休克、死亡。跟吃药相比,同样的药物,输液是很危险的。对感冒来说,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能吃药的话就不打针,能打针的话就不输液,应该遵循这个原则,但是现在整个反过来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感冒 网友 病毒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