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冒不需吃药?上百亿国人真是被忽悠了吗

2013年02月17日 09: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李志斌

感冒药可以说是国人接触得最多的药之一了,很少人没吃过。数据显示,感冒咳嗽和过敏类药物的销售比例一直维持在非处方类药物(OTC)的28%左右,粗略估计该类药物2011年的销售额为450亿元不过。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这几百亿中不少都是冤枉钱,大可不必花。很多人的这笔钱不仅花得冤枉,还可能花得危险。

感冒真的不需吃药吗(图片来源:东方IC)

感冒不需吃药?

据该报道称,感冒并不需要吃药。感冒药既治不好感冒也不能加速痊愈,只是缓解症状而已;预防感冒,常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乱进补吃药重要得多。

有两百多种不同的病毒都可以引起普通感冒。还有一种感冒叫流感,比起普通感冒来更严重,可能会多高热、恶心等症状。不过流感是由特定的流感病毒引发,可以通过打疫苗来预防。不管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一般而言在7天(通常是三五天)之内都能自愈。而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感冒药不能帮助痊愈,也不能帮助加快自愈,只能缓解一些感冒症状。根据成分的不同,他们能够缓解的症状还不一样,例如麻黄碱和伪麻黄碱的功效就是收缩鼻粘膜的血管,而扑尔敏等药是抗过敏。总之,不同的感冒药成分其实缓解的是不同的症状。另外,像是用抗生素治疗感冒更是驴头不对马嘴,除非引起并发的炎症,否则用对付细菌的药来对付病毒能有什么用呢?

而不管是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还是英国国家健康服务网站都认为这些感冒药成分有不同的副作用。英国国家健康服务网站甚至认为除了阿司匹林这样的一些镇痛药外,感冒药成分也都没多大作用。而多喝水、多休息、用鼻子吸蒸汽、用盐水漱口、滴鼻等都是推荐的不用药也能缓解症状的“自我治疗法”。一旦感冒超过7天没有好、引发支气管炎等并发症,又或者流感引发高烧等症状,就有必要去看医生,也不是自己乱吃药能够扛得住的。

对于普通感冒来说,没有什么疫苗。而维生素C这类物质其实也防不了感冒。每天吸收大量的维生素C还很危险,可能引起腹泻(尤其对于老人和小孩而言)。而一些人注射免疫球蛋白的方法也没有用。有200多种感冒病毒,人免疫球蛋白里又怎么会有针对感冒的特异抗体呢?总之,对于普通感冒而言,疫苗暂时也无望。最好还是养成勤洗手这样良好的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感冒药 忽悠 效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