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儿答:着凉不是感冒的直接病因,而是间接诱因。

2013年06月29日 09:43
来源:东方早报

(马儿 吉林大学医学硕士)

“着凉了吧,小心感冒!”生活中总能听到身边人这样的嘱咐,在常识范围中着凉往往是引起感冒的直接原因,事实果真如此么?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这里感冒所指的是普通感冒,即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不包括流感、急性病毒性咽喉炎等一般被老百姓误认为是感冒的其他疾病。

100多年前的科学界也认为着凉是感冒的直接病因,但是在科学家无穷的探索精神下,经过无数科学家n多次的实验,1968年,贝勒大学医学院的三名医学博士联合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在里面写道:“这项研究显示,在低温下暴露并不会影响身体对鼻病毒感染的抵御能力。”

既然低温不能导致感冒,那为什么感冒会表现出和季节有关呢?最常见的解释是,低温环境下,人们会更多地集中在室内,通风条件也很差,让病毒更容易传播。另外也有观点认为,冬天的湿度比夏天要低,而很多感冒病毒在低湿度的环境下也能生存得更久。

但是,如果我们翻开教科书的话(比如第七版《内科学》)就会发现,其中提到受寒是感冒的原因之一。这又是为什么呢?岂不是跟上面的话矛盾了?不,这里说的原因指的是间接诱因,而不是直接病因,感冒的直接病因是病毒感染。最新研究表明,着凉之体表温度的降低会导致鼻黏膜中的毛细血管收缩,随后血管供血量减少,免疫细胞数量也会下降,进入鼻腔的病毒会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

科学界关于病毒、低温与免疫力之间的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一直争论下去。不过,咱们老百姓还是应该注意保暖,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