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大吃大喝 这样护肝可远离脂肪肝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春节已来临,又是一轮轮亲朋好友频聚、高朋满座应酬的社交季节。2.嗜吃甜食者 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者,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

这样护肝可远离脂肪肝(图片来源:东方IC)

脂肪肝常见的症状

一般性轻度脂肪肝无明显不适,中度以上至重度脂肪肝会出现四肢乏力、右肩背疼痛发胀、无缘无故地感觉到乏力、头晕、口苦、口干、口臭、食欲不好、饭腹胀、恶心、肝区不适、大便忽干忽稀等。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B超是诊断脂肪肝的最常用方法。

如何给肝脏“减负”

目前对付脂肪肝仍以去除病因为主。原来就已有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应该绝对戒酒,不要为饮酒找任何借口,酒对肝脏的损害是超乎您想象的。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直接毒害作用,可使脂库转运到肝脏的脂肪增加,并减少脂肪肝内的运出,使肝对脂肪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也影响消化功能,严重的肝功能损伤会导致脂肪性肝硬化。有统计表明酒精性脂肪肝中约有约有二至三成的人有发展为肝硬化的可能。在酒精引起的体内各器官的变化中,肝脏的受损是最先出现的。

除了酗酒,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另一大原因,那什么样的胖才叫肥胖?衡量肥胖的标准是男性的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的腰围超过80厘米,如果你的腰围已经“超标”,那么必须从现在开始重视,积极控制体重。腹部肥胖的人是最容易患脂肪肝的,腹部的内脏脂肪支解后是最接近也是最容易进入肝脏的。冬天又特别需要注意控制饮食,因为机体在冬天会特意储存脂肪。时逢过年,这时候如果饮食不控制,暴饮暴食,再加上运动比较少,热量消耗少,将特别容易引起肥胖。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应积极地治疗糖尿病;营养失调性脂肪肝患者应平衡膳食,不可使某些营养物质摄入过度,也应避免某些营养物质缺乏;药物或毒物所致的脂肪肝患者,应慎用或不用皮质激素、四环素等药物,同时避免接触黄磷、四氯化碳等毒物。只有在积极、有效和长期去除脂肪肝病因治疗的前提下,才能使脂肪肝出现根本的转机,甚至恢复正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肝损害 医疗体操 肝细胞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