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成肩膀痛不是肩周炎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肩关节疼痛在各年龄段中都很常见,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三维运动关节,由一个肱骨头、肱骨头的吸盘(关节盂)和围绕他周围的肌肉与肌腱、关节囊组成。不少人看见肩痛就认为是“肩周炎”。肩周炎又叫冻结肩,主要

肩关节疼痛在各年龄段中都很常见,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三维运动关节,由一个肱骨头、肱骨头的吸盘(关节盂)和围绕他周围的肌肉与肌腱、关节囊组成。不少人看见肩痛就认为是“肩周炎”。肩周炎又叫冻结肩,主要是肩关节肌肉、韧带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了充血、水肿等病变,临床发病率并不高,只占肩痛的10%-15%。

八成肩痛患者是肩峰撞击综合征

随着年龄的增大,肩峰(肩胛骨的前缘,在肱骨头的上方)下骨质增生和滑囊等软组织肥厚,造成肩峰下间隙的狭窄,使肩袖组织容易在肩关节上举的过程中受到肱骨头和肩峰的积压,产生疼痛导致肩峰撞击综合征。

肩峰撞击综合征在年轻的运动员和中年人中比较常见。肩袖撕裂在40岁以上的肩痛患者中更为常见。多由于急性创伤和经常性的过度运动,如工作量超负荷的油漆工、仓储上架工或建筑工,游泳运动员或棒球的投手、网球手。

创伤、肩袖磨损都会致病

肩峰撞击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夜间疼痛,痛醒,影响睡眠:难以指出明确的疼痛部位:手臂举过头困难。当出现无论怎么用力,举向斜前上方的手臂就是不听使唤,好像有人把腋窝的衣袖紧紧拽住一样,这就是该综合征的又一表现———肩袖撕裂。肩袖撕裂原因可以是急性创伤造成,也可以是由于肩峰撞击使肩袖长期磨损导致撕裂。

其实,治疗肩峰撞击和肩袖撕裂并不难,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可以免除疼痛,手术无并发症。这是一个高科技手术,对医生的手术技术和医疗设备要求较高,但对患者损伤小,恢复也快。因此,肩痛症如果能明确病因对症治疗,效果就会特别明显。假如一味按照肩周炎治疗,就可能会失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肩关节僵硬,甚至留下终身残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肩周炎 肩峰 肩袖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