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成青少年颈肩痛,平板电脑是祸首

2013年12月19日 07:28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公布国际首个青少年脊柱健康大样本调查结果。研究结果揭示,在上海,青少年人群的颈肩痛的患病率为41.1%,平板电脑等新兴电子阅读设备的“超时使用”成为影响脊柱健康的“罪魁祸首”。

使用台式电脑患病率较低

颈肩痛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并越来越低龄化,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成了“电脑脖”。在通常的认知中,和颈肩痛关系最密切的就是“打游戏、看电视”。不过,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赵庆华医生领衔的研究小组的调查结果却颠覆了这个传统认识。

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使用传统电脑和看电视与颈肩痛并没有明显联系。台式电脑使用者相对于笔记本使用者有更低的患病率,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跟台式电脑的位置摆放更舒适有关。被发现与颈肩痛有显著相关性的是近几年来青少年们的“新宠”——平板电脑。

赵庆华医生介绍,大多数人使用平板电脑时的身体姿势都违反了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这种情况和阅读类似,而从某种角度来说,使用平板电脑促发颈肩痛的可能性更高于阅读。因为使用平板电脑时需要一只手来触摸屏幕,这个动作造成了两侧肩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受力也不均,对颈椎的不良刺激更大。

学习压力也是关键因素

学习压力是另一个导致颈肩痛的“罪魁祸首”。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研究小组调查结果显示,颈肩痛的发病率随着年级的增高而明显上升,高三学生成为颈肩痛的高发人群——他们面临着高考,承受的学习压力更大。而女生发作肩颈痛的概率高于男生也从侧面证明了心理压力对颈肩痛的影响,因为女性往往对压力更为敏感。

学习压力对颈肩痛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在学业负担较轻的国家,其青少年颈肩痛发病率要远低于中国。如荷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其青少年发生颈肩痛的概率仅为11.5%。

研究小组特别指出,精神压力已经被证实对青少年的颈肩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除此之外,运动损伤、不适当的课桌椅高度、睡眠不足、家族史和主动(被动)吸烟也被证明和颈肩痛有关。

据悉,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赵庆华医生带领的研究小组所著关于上海青少年的颈肩、腰腿痛影响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成果最新发表在国际综合学术杂志《PLoSone》及国际权威脊柱外科杂志《Spine》。此项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基于正常青少年人群中大宗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