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医专家推荐:家庭常备清暑降温药物

2013年07月31日 17:29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今年夏季我国出现了大面积高温高热的现象,南方有些地方气温到了40多度,不断有报道报出中暑甚至死亡的消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李军主任介绍说,有两类人群要特别注意,一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各个器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尤其是合并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偏瘫这样的病人,夏天一定要注意。再一个就是儿童,儿童自身的调节能力相对较弱,容易出现中暑。

预防中暑,家中该常备哪些防暑降温的药物呢?李军主任为我们做了推荐:

家庭常备清暑降温药物

1、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主要成分是藿香、苍术、陈皮、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等十味中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能够清暑祛湿,中暑以出现如果恶心、呕吐、腹泻等暑湿症状可以使用,每次一支,一天两次。

2、人丹

在为数众多的解暑药中,人丹不失为一种功效确切、价格低廉、服用方便、安全性高的中成药。人丹具有消暑祛湿的作用,因为含有桔梗、樟脑等中药,保健脾胃的功能更强一些,中暑后如果伴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可以口服或含服,每次10~20粒。

3、十滴水

在夏天突然出现发热、口渴、头昏、烦躁,多数是由中暑引起的。但有些人中暑时,除了发热还会伴有畏寒头痛、鼻塞流涕、四肢酸痛等“风寒症状”。这是因为他们在酷热的天气下,吹空调、喝冷饮,甚至洗冷水澡,而导致的“阴暑”,可使用十滴水来治疗。十滴水由樟脑、干、大黄、7talks/p_36323_829.html" target="_blank">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组成,既能解暑散寒又能健胃,对于中暑引起的头昏、恶心、胸闷、腹泻都有治疗作用,每次0.5到1毫升,温水冲服就可以。

4、中药

A 金银花、菊花

这两种药物都具有清热解毒、菊花有清暑的作用,对缓解头疼、头昏、口渴都有帮助,用10克或20克泡水喝就可以。

B 荷叶

荷叶茶性微凉,是夏日里消暑的最好选择,即使没有中暑,常喝荷叶茶也能有效的预防中暑,一般用10克左右代茶饮即可。

C 西瓜翠衣

西瓜翠衣是西瓜红囊和绿皮之间那层,能够清暑清热、止渴、利小便,所以夏天吃完西瓜后,不要把这层宝贝给扔掉,凉拌做汤都可以。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徐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