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会赞美:学会人际交往的第一步

2012年02月17日 11:15
来源:百途网 作者:彭萦

如何更有效的赞美他人,这一直是我感兴趣而且想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总的来说,我觉得我听到的赞美不少(大言不惭),不过我发现能取悦我的赞美很少(厚颜无耻)。

首先要承认的是,我的确是一个比较难被取悦的人……而且我的观点可能比较小众。比如,可能99%的女人听到一个男人大肆赞美她的外表的时候,都会非常开心。而我则是先想,为什么只夸我外表,难道我在你眼里就是花瓶么?我的内在气质和性格以及思想难道就不值得被肯定么?然我会想,你为什么要那么过分的赞美我?这样露骨的讨好我有什么其它目的?有什么求于我的?…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某一句赞美的话都能打动我这种对赞美异常挑剔的人,我相信,对绝大部分人来说,这一定会是一句有效的赞美。

差异化

经济学有个术语叫做产品差异化,意思是,商家会努力改变产品的方方面面,比如品牌形象、产品设计、外部包装、产品服务、定价策略等,来让消费者相信他们的产品和别的商家的产品存在差异,从而让消费者产生不同偏好,获得更高的利润。即便你的产品本质上和他人的没有任何不同,你也要让它在实效和感觉上都没法被轻易替代。

从赞美上来说,就是要“把每个字都唱出一种以前从未有过、以后也绝不会再有的意义。”

那么如果你想赞美的点很可能和别人一样,那该怎么办呢?说话的关键不在于说什么,而在于怎么说。

比如,你看见一个男人新发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可能已经有很多人在照片下面留言“哇,真帅” “穿西装真好看” “特别有气质”云云。但你就绝对不能这样说,你要说“都说人的左右脸会有所差别,有一半会更好看些,你照片里总是左脸,我觉得特别帅,看来你也更欣赏自己的左脸咯?”

效应边际递减原则

同样的一句美言,一个人听第一遍可能很开心,听第二遍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了,听十遍可能都腻味了。这就是边际效益递减。

一个沉鱼落雁的美女前天听到别人说“美”,昨天又听到一句“真漂亮”,今天还是“你真的好漂亮”。她会觉得那不是赞美,那是陈词滥调。所以,对同一个人的赞美需要不时换一点新的花样,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赞美他或者她。

我认为我听过的最好的一句赞美是——“你的智商和性格让我越来越惊讶,这甚至影响了我对中国女生的看法,怎么可能再这个年龄就有这种迷人的气质。”很多年前,当我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赞美,受宠若惊,心想,我怎么能有那么好。很久以来我一直把这句话念在心里。可是现在,类似的话听过很多遍,再听到同样的赞美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嗯,好吧,我知道。这告诉我们,如果你能猜测或者推断一个人会时常听到各种各样的赞美,比如那个人有有出众的外表,或者成功的事业,或者极高的名望,你就需要注意,你不应该只是简单地重复他人的赞美。找出那个人自己都没有发现的闪光点,然后大肆赞美他/她吧。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