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绝望主妇》中的女性友谊

2012年06月27日 10: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前,我在美国一个中部城市出差,和几个在美国生活多年的中国人吃饭。席间谈起《绝望的主妇》,对方一副很不屑的样子:太夸张了,谋杀、通奸、秘密……美国人的郊区生活哪有那么惊心动魄的?

他们也住在郊区,平常上班下班,周六一整天的时间都得花在修饰门口的一大片草坪上。在美国,门前的草稍微长得高了点,就有人上门抱怨。周日,为了与祖国人民的精神生活保持一致,夫妻俩在网上追看《步步惊心》。

不久前,《绝望的主妇》终于落幕。一部电视剧,旷日持久地追看了8年,剧中人多少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当苏珊最开车缓缓离开紫藤街,所有旧日的幽灵们都出来相送时,不禁感到一种曲终人散的伤感。

其实,这是一个无比乐观的结局。除了苏珊,每个主妇都在焕然一新的婚姻与事业中得到了童话般的结局。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一个无比悲哀的结局——几个女人的友谊经历了中年危机、婚姻失败、抑郁、酗酒、死亡、谋杀,却经不起一次小小的地域变迁。至于苏珊的落单,可能是没有了迈克之后,连编剧都无法想象她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8年前,《绝望的主妇》开播时,有人将剧中四位郊区主妇比作弗吉尼亚·伍尔夫的《达洛维夫人》,都是被婚姻磨损了灵魂的女人——“她感到自己非常年轻,同时又无比苍老。”这句话大概也适用于紫藤街上的每一个主妇。这些女人有房、有车、有男人、有孩子,还有漂亮的花园与篱笆,却个个身陷绝望的深渊。即使身为女性,也忍不住想要问一句,女人到底想要什么?

据说弗洛伊德生前一直没搞明白这个问题。到了今天,他大概会更糊涂。女人不再靠婚姻当长期饭票。如果婚姻不快乐,大可以离婚。她们可以选择是否生孩子,或者什么时候生。她们可以在职场上和男人公平竞争,也可以在家务上要求男人一起分担。但是,比起50年前的女人,今天的女人却并不见得多快乐。事实上,她们得抑郁症的概率比50年前高出10倍。

《绝望的主妇》中,四个女人都是非常类型化的,Susan的天真、Bree的完美主义、Lynatte的精明干练、Gabby的自私虚荣。在她们年轻的时候,在男人眼里,这些恐怕都是非常可爱的女性特质,连Gabby的虚荣也虚荣得理直气壮。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多少都变了味道——天真变成了愚蠢,完美主义变成了偏执狂和神经质,聪明干练变成了控制欲,虚荣也变得难以容忍。正如《红玫瑰与白玫瑰》里所说的,男人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李天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