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通感冒病毒没药可治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方舟子语录:感冒是病毒感染,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传染病。能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有100多种,只要进入人的鼻腔基本都会感染,但是目前没有针对它的药。 普通感冒病毒没药可治(东方ic供图) 冬春交界,

方舟子语录:感冒是病毒感染,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传染病。能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有100多种,只要进入人的鼻腔基本都会感染,但是目前没有针对它的药。

普通感冒病毒没药可治(东方ic供图)

冬春交界,很多人爱得感冒,前两天我也是被感冒所深深地困扰着,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然后这个感冒的时候,我们会想,我这到底是怎么了,我是接触了什么吗?还是说我是感受了什么样的风寒。老人们就会说你是不是着凉了?夏天的时候,很多老人说,你是不是热伤风等等。这么多很多很多的这种说法和观点,那么究竟他们对不对呢?

舟子老师,您前两天感冒了吗?

方舟子:没有没有,很少得感冒,因为我是一个宅男。

主持人:宅男就是少得感冒吗?

方舟子:感冒从本质上来说它是一种传染病,是因为感染了病毒,感冒病毒引起的这种急性的上呼吸道发炎。我呢,因为跟人少接触。

主持人:那么我刚才说的,就是很多老人会说是感受了风邪,有的说是着凉了,有的说是热伤风等等各种说法,他们对不对呢?

方舟子:这个是对感冒的一个常见的误解。感冒是因为感染了病毒引起的,一般人说的感冒是普通感冒,还有一个是流感流行性感冒,它们引起的病毒是不一样,流行性感冒流感这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的感冒原因比较复杂,就引起它的感冒病毒很多,有100多种。对流感的话,现在是针对它的抑制流感病毒的药,大家知道什么达非,但是对普通感冒现在是没有针对它的药的,因为它太复杂了,能够引起普通感冒病毒太多,所以只要你被这个感冒的病毒感染了,进入你的鼻腔了,基本上都会得感冒。

主持人:那有的人就会说,我们同样去一个地方,接触了同样的一群人,而有的就说我没事,然另外一些人可能就是说,回到家可能就感冒了,那这个又怎么去解释?

方舟子:你接触到一群人,比如说接触到感冒的,你不一定是就会被感冒病毒给感染了。它这个感冒病毒是要进入你的鼻腔里头的,鼻腔里头有一些纤毛会不停地摆动,然后把感冒病毒往你咽喉这一带送,这样就得感冒了。所以你接触到一些得了感冒的人,然后你没有,说让这个病毒进入你的鼻腔,比如说,你没有去挖鼻子,或者是摸眼睛,摸眼睛的话有一个通道,这个内管能够的通道鼻腔里头,它感冒能够从眼睛进入鼻腔。或者说你虽然摸了眼睛跟鼻子,但是你之前洗过手了。就为什么说洗手对预防感冒很重要,你洗过手了已经把病毒给洗掉了,那就不会得感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感冒病毒 鼻腔 方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