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通感冒流感不可乱用药 过度使用易致耐药

2013年03月06日 12:0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何礼贤

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何礼贤教授指出,现在有一些药物将普通感冒药和抗流感药物合在一起,结果容易造成流感药物的过度使用,对患者来说可能更易造成耐药。专家指出,需要考虑流感的临床情况包括两种:

一是当在流感流行时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发热伴咳嗽和/或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发热伴原有慢性肺部疾病急性加重;婴幼儿和儿童发热,未伴其他症状和体征;老年人新发生呼吸道症状,或出现原有呼吸道症状加重,伴或未伴发热;重病患者出现发热或低体温;

二是在任何时期,出现发热伴咳嗽和/或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并且可以追踪到与流感相关的流行病学史,比如:患者发病前7天内曾到有流感暴发的单位或社区,与流感可疑病例共同生活或有密切接触等。

何礼贤教授强调,必须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与普通感冒不同,目前已有特异性抗流感病毒药物。流感患者只要早期应用抗病毒药物,大多不再需要对症治疗。如果使用,应提高针对性,不一定都用复方制剂。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感冒药 抗流感病毒 耐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