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冒不可盲目服抗病毒药

2013年03月27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家庭药箱

●现代岭南人大多数是偏寒体质,一感冒就清热解毒,大错特错

●感冒多由病毒引起,但抗病毒药物并不是万能感冒药

3月以来,广州各大医院门诊量超过10%都是感冒患者。疾控专家指出,3~7月是广东传统的流感流行季,抵抗感冒侵扰成为现阶段人们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不过,门诊发现,感冒本是小病症,却因为患者自行服药,而且不辨风寒还是风热,造成超过2/3的风寒感冒者吃错药,感冒缠绵不去且症状加重。在感冒流行季,不愿动不动就跑医院的市民,感冒用药有哪些误区?该如何简单方便地为自己辨对症、吃对药?且听中医科专家详述。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闵存云

警惕感冒用药两大误区

误区一:

一味求开抗病毒药

“医生,我感冒了,给我开点抗病毒口服液吧!”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闵存云告诉记者,这样的话在门诊医生那里几乎听出茧子来了,对于“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广告观念如此“深入民心”,医生们大叹“错了!”

闵存云介绍,病毒引起感冒,最多只说对了1/3,流感与普通感冒确实由病毒引起,但同时会掺杂细菌感染。

病毒性感冒,抽血检查结果一般白细胞指数不高,甚至可能还低一点,这时,假如多喝水不吃药,增强体质,身体自然会产生病毒抗体,感冒一周内就可自愈;而有细菌感染的感冒,患者则会出现咳嗽、流浓鼻涕、黄痰、扁桃体红肿、发烧,抽血检验一般会发现白细胞指数很高,出现这些指征,就要使用抗生素。

误区二:

感冒只求清热解毒

专家在门诊发现,广府人感冒了,最喜欢的还是自己买药吃,但结果却相当令人失望。

“最常见的是风寒感冒当成风热感冒。”闵存云说,风寒感冒一般就是鼻塞、流鼻水、喉咙痒为主,需要服用的是温散药;而风热感冒则是喉咙痛、轻微发热为主,才需要服用清热解毒药。当风寒感冒者错用了风热感冒药时,会加重感冒症状,因为“寒上加寒”,体质差或本身呼吸道敏感性高的,2~3天就会出现咳嗽。“这时挺麻烦的,抗生素、止咳药都不起作用,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中药温补调和回来。”

医生们了解到,多数误吃风热感冒药的患者,一般认为广东地区四季温热,“上火”概念重,再加上不少药品都以“四时感冒”做作用宣传,因此误人无数。

“其实,多年门诊发现,真正风热感冒的患者远不够1/3。”闵存云说,绝大部分患者都是偏寒体质,治感冒要吃的是温散的风寒感冒药。这与现代都市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在户外冒着大太阳从事劳力的人不多,绝大部分是天天坐办公室的人,夏天空调大开,“人为冬天”;再加广府人有喝凉茶习惯,人的体质越来越寒。

预防感冒:切忌先服板蓝根

板蓝根在2003年SARS一役中屡建奇功,使得它在人们心目中几乎成了万能药,不少人都用它来预防感冒。对此,闵存云认为大错特错,他表示,板蓝根药性苦寒,现代人本身就是虚寒体质多,多喝板蓝根极易伤到脾胃,引起胃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一般感冒本身是自愈性疾病,别说是预防,就是感冒了,多喝水不吃药,一周时间也能痊愈。”闵存云认为,吃药预防感冒不可行,倒不如从五大方面做好防感冒措施。

第一,勤洗手,远离感冒细菌。尤其是从外面回来,摸过公交、地铁扶手等,以清水或液洗去致病原。

第二,保护鼻黏膜,尤其是对冷敏感的人,感觉空气不好或空气过于湿、冷,可以戴口罩防护。

第三,工作、生活、学习的场所要注意保持通风。

第四,饮食上要注意,春夏交替要谨防食物变质。

第五,避免过于劳累、熬夜、精神压力过大,以免降低身体免疫力,让感冒乘虚而入。

教你辨症:

感冒初起

煮碗蒜红糖水

感冒不算大病,动不动就跑医院挤门诊不实际,那么,自己在感冒初起时如何辨症呢?

闵存云指出,风热感冒初起时,患者主要表现为打喷嚏不多、鼻塞、流浊涕、咽喉肿痛、口干口渴、咳嗽、咯黄稠痰、发热而不明显怕寒;而风寒感冒患者,主要表现则是打喷嚏、鼻塞、流清鼻涕、咽喉痒、怕冷、头痛或全身酸痛、发热较轻、无汗出、口不渴。

如果自身敏感度不高,再加上症状不明显,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区分?专家表示,那就需要动用两个方剂作测试性区分。

方剂一:姜蒜红糖汤

配方:生姜、大蒜、红糖。做法:取生姜30g,洗净切成薄片,大蒜30g,如果不能耐受大蒜的可用葱白代替,剥去外皮洗净切成薄片,红糖50g,一起放入砂煲内,加水约100ml,用猛火煲10~15分钟即可,趁热饮用,同时可以将大蒜吃下。闵存云说:“如果是风热感冒,这一碗下去,喉咙马上就会痛,可以即时用金银花冲水解去。十分灵验。”

而对于开始怕冷、流清涕的风寒感冒初期患者,则可发汗解表、健胃消食、杀菌、抗病毒,建议1天一剂,连用2~3天。

方剂二:双花茶

配方:金银花、菊花。做法:取金银花,菊花各30g(夏天湿气较重时可加入夏枯草15g,咽喉痛明显的加桔梗15g,甘草10g)洗净后一起放入砂煲内,加水约100ml,用猛火煲10~15分钟,放凉后饮用。闵存云指出,此方对症的是风热感冒者,因此如风寒感冒的人喝下去,多则2剂、少则1剂,就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加重现象,需要马上停止服用,并即时改用紫苏叶、生姜、葱头、麻黄、桂枝等为主要成分的风寒感冒药。

而对于风热感冒,此方具有发散风热、解毒利咽、杀菌、抗病毒的作用,病情会得到改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