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历史进程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根据平衡膳食理论制订的饮食指导原则,是合理选择与搭配食物的指导性文件,目的在于优化饮食结构,减少与膳食失衡有关的疾病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我国于1989年首次发布了《中国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根据平衡膳食理论制订的饮食指导原则,是合理选择与搭配食物的指导性文件,目的在于优化饮食结构,减少与膳食失衡有关的疾病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我国于1989年首次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1997年和2007年进行了修订,在指导、教育人民群众采用平衡膳食、增强健康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9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食物要多样  食盐要限量

饥饱要适当 甜食要少吃

油脂要适量 饮酒要节制

粗细要搭配 三餐要合理

中国营养学会首次发布,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对居民营养实践的指导。

1997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以保持适宜体重

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如饮酒应限量

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经卫生部部务会讨论通过,由中国营养学会发布。强调运动和食物安全;制作了膳食宝塔,对膳食指南进行了量化和形象化的表达。

2007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如饮酒应限量

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2008年1月卫生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公告(2008年第1号)》发布了新版膳食指南。由原来8条增加为10条,增加了水、身体活动,在膳食宝塔第五层增加了盐的内容。

2015年版展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速度将逐步加快,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将更加突出。同时,贫困地区营养不良的问题依然存在。在改善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的关键时期,《膳食指南》将通过改善膳食结构,起到引导食物生产与消费、促进健康政策发展等重要作用。

中国营养学会将在政府指导下,组织专家科学循证,更好地进行膳食指南的修订工作。希望广大营养专业工作者全力投入,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促进营养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膳食指南 历史进程 营养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