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香奈儿——蓝色列车

2013年02月16日 19:12
来源:凤凰时尚

毕加索为芭蕾舞剧《蓝色列车》创作的幕布(摄影: Jonathan Leijonhufvud;版权:CHANEL)

“蓝色列车”是人们对一列豪华卧铺夜车的昵称。这趟于1922年12月开通的列车,连接着巴黎与蔚蓝海岸。旅客们清晨醒来就能欣赏到法国南部海岸沿线的美妙景色:马赛、土伦、圣拉斐尔、戛纳、瑞昂莱潘、昂蒂布、尼斯、摩纳哥、直到芒东……香奈儿女士常常搭乘这趟列车去往她位于法国南部洛克布鲁的LaPausa别墅度假。蓝色列车与蔚蓝海岸的盛名密不可分,更象征着1920年代弥漫在法国社会的享乐主义风气。在阳光下舒展身体,在大自然中运动嬉戏,不时还穿插着各式各样的社交活动,在这个“咆哮的二十年代”,金融界与文化界的精英们发现了一种全新形态的自由,即身体的解放。这也是整体社会向现代性演进的某种标志。

1924年6月24日,芭蕾舞剧《蓝色列车》由塞尔吉·迪亚吉列夫率俄罗斯芭蕾舞团于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它描绘出了新旧交替时代,社会精英生活方式的深刻转变。应迪亚吉列夫之邀,尚·考克多为这部“舞蹈轻歌剧”撰写了脚本,达律斯·米尧创作了配乐,从未涉足戏剧制作的立体主义派雕塑家亨利·劳伦斯,也被委托为该剧设计舞台,毕加索则负责幕布与节目单。嘉柏丽尔·香奈儿受邀创作戏服,她运用了jersey针织面料,并以运动着装为灵感,与她当时大力提倡的时尚风格同出一源。

舞蹈家尼金斯基的妹妹布朗尼斯拉娃·尼金斯卡负责该剧的舞蹈编排,整部芭蕾舞剧展现了运动的重要性,也呼应了1924年5月至7月期间在巴黎举办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蓝色列车》剧中有四位主角:尼金斯卡饰演的女子网球冠军,灵感来自于当时家喻户晓的网球运动员苏珊·朗格伦;莉迪亚·索科洛娃饰演的“珠儿”佩带着超大的白色珍珠耳环,令人联想起香奈儿女士对于珍珠的偏爱;安东·道林饰演“帅哥”;由莱昂·沃兹科夫斯基饰演的高尔夫球手一角,则参考了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的形象。群舞方面,16名女性芭蕾舞者与17名男性芭蕾舞者(包括塞尔吉·里法在内),全部穿着jersey针织面料的背心,看起来既像体操服,又像泳装。这些戏服非常适合海边的活动:游泳、跳水、沙滩游戏、角力打闹等等。

《蓝色列车》的幕布,源于毕加索两年前在布列塔尼半岛的迪纳尔度假时创作的小幅油画,题为《两名在沙滩上奔跑的女子》。画面上,两名半裸的女子在沙滩上尽情奔跑着,秀发迎风飞舞。

《蓝色列车》是一部充满先锋意识的芭蕾舞剧。众多参与创作的艺术家将灵感汇聚成了同一种语汇,这部剧作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的共同向往,以及为二十世纪创造一种全新社会形态的渴望。剧中对时代氛围的忠实演绎,体现了大胆而现代的精神,令当时的评论家大加赞赏。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