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香奈儿——爱

2013年02月16日 21:40
来源:凤凰时尚

文化香奈儿——爱系列

图左《嘉柏丽尔·香奈儿与狄米崔大公》香奈儿收藏,版权归属CHANEL

图右《接吻》艺术家:毕加索,玛丽娜·毕加索收藏/Krugier & Cie画廊

从遇见艾提安·巴勒松与卡柏男孩的那一刻起,嘉柏丽尔·香奈儿开始接触到男性化的优雅。在她看来,男式服装具有众多优点:简洁而舒适,具有运动风格,也更适合她那种充满动感的生活方式。很快,嘉柏丽尔·香奈儿开始探索这种风格。相较而言,她更偏爱从男性友人身上汲取灵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20世纪初叶,女性服饰仍然过于花俏累赘。为了营造出“美好年代”所崇尚的S型曲线,女士们穿着禁锢身体的长裙,束着紧身胸衣,戴着装饰繁复的宽沿帽……香奈儿的形象则恰恰与此相反,她的身材纤细而健美,散发着中性气息,而当时的女性是以体态丰腴为美的。

无论是渔夫工作时穿着的罩衫、衬衣,还是如男士骑装、斜纹软呢外套以及针织衫之类的休闲户外服饰,或是电梯侍应生身着的制服、水手的长裤、皮草衬里的军装式披风,这一切都被香奈儿融合成为一种崭新的女性服饰风尚。

香奈儿生活中的男性密友在不经意间促成了这一全新时尚风格的形成。

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狄米崔大公。他是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堂弟,在十月革命屠杀俄国皇室成员前夕被驱逐流放,并因此幸免于难。香奈儿女士与狄米崔大公的爱情故事开始于1920年,结束于1922年。但是,俄罗斯风格的元素一直影响着香奈儿的创作。1915年,香奈儿女士在位于法国西南海岸的比亚利兹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时装屋。这里是许多“白俄”贵族最爱的海滨度假场所,为了躲避布尔什维克专政,他们纷纷避居此地。不过,还是在遇到狄米崔大公之,香奈儿女士才真正领略到了俄罗斯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由于狄米崔大公的引荐,香奈儿结识了同样流亡到巴黎的恩尼斯·鲍,这位法国后裔曾是沙皇的御用调香师。香奈儿委托他创造“一款闻起来像女人的女性香水”。于是,N°5香水于1921年诞生了。之后,恩尼斯·鲍又创造出了多款珍贵的杰作,其中包括1927年推出的俄罗斯皮革香水。此外,香奈儿还结识了狄米崔的姐姐玛丽亚女大公。玛丽亚开办了一家名为基特米尔的刺绣工坊,专为香奈儿品牌工作。

1923年,香奈儿被西敏公爵的魅力所俘虏,她无法抗拒公爵身上优雅从容、见多识广、潇洒淡然的气质。他们一起去英国乡间远足,去苏格兰钓鲑鱼,也会去狩猎,驾着飞云号或怒鲨号游艇出海。在那一时期,香奈儿女士常常穿着斜纹软呢外套、羊毛针织衫和长裤。出海时,优雅的jersey针织面料服装则是她的首选。她将男式服装的剪裁与比例加以改良,以便更贴合女性的身形,与此同时,又保留了男装设计的精髓,这也成为了她的标志性风格。

她的生活方式与着装理念不仅前卫、更堪称开一时风气之先:她与自己的男性友人们平等相处,她外出工作、热衷体育运动,她剪短头发、吸烟、开车,然而,这一切丝毫没有减损她的女性气质与独特魅力。1950年代,香奈儿为西敏公爵常穿的斜纹软呢服饰寻找到一种更适合城市生活的样式,创造出饰有编结滚边的斜纹软呢外套,并以服饰珠宝、山茶花及双色鞋、2.55菱格纹手袋等作搭配。这款外套也成为了她的经典设计之一。

香奈儿建构了自己的形象,并将之发展成为女性争相效仿的榜样。她所创作的外套,是对男式西服外套的女性化演绎,而且更舒适易穿,呼应了当时女性解放的浪潮。这款外套无疑是优雅的代名词,香奈儿女士的模特、密友以及众多顾客都对它爱不释手。香奈儿外套不仅是时尚灵感的来源,更在1960年代成为了现代女性的必备,为她们带来行动的自由,彰显个性魅力。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