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香奈儿——创•造

2013年02月16日 21:49
来源:凤凰时尚

文化香奈儿——创•造系列部分图片

图左《嘉柏丽尔·香奈儿在巴黎康朋街31号精品店门前》时间:1962年7月

图右《香奈儿高级定制服系列与高级手工坊系列1960-2008》香奈儿收藏

一双巧手娴熟而快速地忙碌着,剪刀与大头针上下飞舞……

裁剪、修改、雕塑面料,裹在顾客身体上,寻找和谐、平衡的比例与线条:从创作初期的棉布坯衣,到最终完成时的尽善尽美,香奈儿女士的工作室为创意赋予了可见的形式。

香奈儿女士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一楼的精品店、二楼的高级定制服沙龙、三楼的寓所,以及门上有着“女士专属”字样的“创意工作室”,当然,还有位于顶楼的高级定制服工作坊。康朋街31号自成一方天地,在这里香奈儿的品牌风格逐渐打磨成形。如同她的几位朋友所做的(其中也包括毕加索),香奈儿女士创造了自己独有的语汇,并很快演化成一种极具现代性的设计语言,影响力无远弗届。如果说毕加索解构了文艺复兴以来一脉相承的透视传统,那么香奈儿则重新定义了女性的轮廓线条,将身体从一切束缚中解放出来,赋予它行动的自由,并由此带来某种独特的魅力。

嘉柏丽尔·香奈儿所创造的,是一种风格。行动自如、摆脱束缚,以及毫无矫饰的优雅,这一切无不体现着对身体构造的深刻理解,而这是个行动敏捷的身体,呼应着不断快速前进的20世纪。作为优雅风格的标志,香奈儿外套在品牌的经典创作中始终占有重要的一席。不但每一季都推陈出新,不断激发着众人的向往,无比简洁而现代的设计更令它成为女性衣橱中不可或缺的单品。

这款经典斜纹软呢外套由香奈儿女士创作于1950年代,灵感来自奥地利式男装外套,简单来说,这是一件量身定制的外套,配上长度过膝的半身裙,就成为了香奈儿的经典套装。这款套装令女性们得以自由自在地行动,与当时流行的拘束僵硬的线条形成了鲜明对比。外套选用了香奈儿女士非常喜爱的斜纹软呢材质——线条挺拔、结构鲜明,从下摆到领口,每一颗钮扣都整整齐齐地扣起,如同第二层肌肤般完美贴合身形,没有呆板的垫肩,也没有任何束缚身体的僵硬衬里。

为了在达到柔软易穿效果的同时,又能长久保持整体廓形,垂直的裁片按照自然纹理缝合起来,不做任何胸线。背部也垂直缝合,只在中间的下方看得见一条接缝。两边各有一块垂直的裁片连接前半身。袖子也按照面料的纹理剪裁,并缝制在肩膀的上端,肘部稍稍弯曲,完美贴合手臂的曲线,也令穿着更舒适,行动更轻便。香奈儿女士始终将行动自如作为设计服饰的重要准则,也因此,她在量身时会让客人交叉双臂,以便在合身裁剪的同时又留有自由伸展的余地。编结滚边勾勒出整体线条以及口袋与袖子的轮廓,也令外套的结构更鲜明。口袋摆放的位置,让女性能够随性地将双手插入其中,在香奈儿女士的时代,这是一个相当男性化的姿态。

印有狮子(香奈儿女士是狮子座)、麦穗或是双C图案的珠宝钮扣为外套画龙点睛。香奈儿女士会搭配巴洛克风格的首饰、2.55手袋以及双色鞋,有时再加上一朵山茶花,或是其他体现着香奈儿风格的配饰。今天,这款外套已经成为香奈儿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在卡尔·拉格斐手中,每一季都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但是,无论比例与材质如何变化,香奈儿外套的设计理念始终如一。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