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香奈儿——呼•吸

2013年02月16日 21:56
来源:凤凰时尚

《文化香奈儿》展——呼•吸系列

图左《嘉柏丽尔·香奈儿在阳光下舒展双臂》
埃德蒙·查尔斯·胡收藏,版权归属收藏者

图右《努特·西雅身着香奈儿2002秋冬高级成衣系列雪纺纱刺绣连衣裙》
艺术家:索尔夫·桑斯博;版权归属Sølve Sundsbø

1913年的夏天,嘉柏丽尔·香奈儿选在杜维埃开设了她的第一家服饰店。杜维埃位于诺曼底半岛,是个时髦的海滨度假胜地。她首先推出了新颖的女帽设计,迅即大受欢迎。紧接着,香奈儿以自己在海滨散步时的着装为原型,为她那些时尚优雅的顾客设计出轻松舒适的服饰。最先推出的是灵感来自当地渔夫罩衫的jersey针织水手领上衣,这个款式来成为了经典。接着,她又设计了横纹水手衫、水手长裤和海滩休闲装,都是以jersey针织面料制成。在当时,这种面料一般只用来制作男士内衣,但因为舒适易穿,香奈儿首开风气之先,将它转而运用在女士外衣上。

对香奈儿来说,舒适才能造就优雅,自由的身体、自在的心态都与之相关……在户外运动时,在诺曼底或巴斯克的海边,她总是率先拥抱阳光,使小麦肤色蔚为时尚。很快,她推出了一系列护肤产品,让那些想和她一样沐浴在阳光下的女性也能够拥有自然健康的肤色。1915年,她决定在另一个海滨度假胜地比亚利兹开设第一家个人品牌时装屋。

香奈儿热爱无拘无束、奢华闲适的户外生活。她常搭乘西敏公爵的游艇度假,为此,她会特别设计jersey针织面料的长款针织开襟衫、百褶裙等优雅舒适的衣着,现在jersey针织已经成了香奈儿的一种经典面料。有时她会配上一顶小帽,或白顶蓝檐的海军帽。香奈儿女士擅长从男士服装中提炼出独特的风格——无论是取材自常见的工作装束,或是承袭自卡柏男孩和西敏公爵的“不列颠”式优雅……她创造出了领先时代的运动时尚。

法国早期的印象派画家欧仁·布丹和克劳德·莫奈都喜欢以海边和大自然的景色入画;而20世纪初毕加索笔下的海景则有着全然不同的风貌。毕加索描绘的是海边无拘无束、纵情奔跑的女性,在这个象征着自由与健康的海滩,可以自在舒展肢体,在这里,微风轻拂,可以畅快呼吸。这一切,与压迫拘束的都市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香奈儿和毕加索其实刻画的是同一种意象——他们以各自的方式诠释了一个即将经受大战洗礼、面临着剧烈变革的20世纪。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