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McQueen离世骷髅丝巾成永诀(图)
2010年03月05日 14:39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的新春原本一片祥和,但不少服装编辑和潮人的MSN或Twitter上都飘着这样一个名字:Alexander McQueen。这位年仅40岁的英国国宝级设计师,于当地时间2月11日,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高级寓所里投缳身亡。这个消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令时尚圈四座皆惊。

Alexander McQueen

你可能没有听说过Alexander McQueen,但一定听说过,或是见过由他设计的一件非常流行的单品—骷髅头图案丝巾。在如今“不疯魔,不成活”、“今日进,明日退”的残酷时尚界中,McQueen无疑是朵奇葩。他靠着头脑中源源不绝的创意和大胆乖张的型格,走在潮流最前端。鲜红欲滴的“香肠嘴”妆容、非洲蟒纹连身裙和长颈鹿角的发型等听起来颇荒诞的构思,在McQueen手中均能化腐朽为神奇,幻化为他的得意之作。难怪评论家对他一贯有英伦时尚圈中的“坏小子”和“鬼才”之称。然而就在人们翘首期待他在2010年2月中旬的伦敦时装周,以及3月巴黎时装周再度惊艳T台时,却意外地得知了他自杀的消息。

引起品牌地震

在生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McQueen曾这样说:“我已经到了不惑之年,如果我死了,希望我的时装屋能够继续存在。”不料竟一语成谶。

在McQueen自杀的消息传出一天后,时尚界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没有了这位灵感缪斯,McQueen的公司是否能继续生存?”

时装设计师猝然离世的先例很多,当Gianni Versace遭遇迈阿密海滩枪击时,他的妹妹Denatella临危受命,将品牌撑了下去。但这次不一样,McQueen的设计个性十足,使很多业内人士对他的公司能否继续生存颇感忧虑。英国时装编辑Jessica Brown就对McQueen的前景并不看好:“这是个非常具有个性的品牌,因此几乎不可能将设计师和品牌脱离开来。McQueen那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时装秀不是人人都能做出来的,此外由于他是从裁缝入行,裁剪功夫也是出类拔萃的,很难找到能与之匹敌的继任者。”

但也有人对McQueen之死对时尚行业造成的影响尚持乐观态度。伦敦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的分析师Luca Solca表示,虽然很难说清为什么一些品牌在创始人离去之后仍蓬勃发展,而另一些则走向衰亡,但如果能为品牌找到符合其核心“DNA”的新人,也不啻为一个更新和发展的机会。McQueen于 2000年将公司 51%股权售予 Gucci之后,虽然他的作品大胆创新,在时尚界享有盛誉。但在商业上始终叫好不叫座,盈利状况一直不佳。在Gucci的不断逼迫下,他终于在2003年推出了个人品牌首支香水——Kingdom,但也是直到2007年才开始扭亏为盈。此外,McQueen专卖店数量很少,平时倚赖批发多于零售,随着金融海啸卷起,百货商店都减少了订单,令其销量再度受挫。能否有人在这一关键时刻,为McQueen品牌输入新鲜血液,成为了这个品牌幸存的关键。

目前McQueen品牌的控股方是法国时尚零售业巨头PPR巴黎春天。但其总裁Francois-Henri Pinault 拒绝就品牌何去何从发表评论,只是盛赞McQueen的“天才”,并称其为“当代最伟大的设计师之一。”  

死因众说纷纭

McQueen圈中好友众多,不少人对他亡故的消息难以置信,超模Kate Moss甚至停工一天,在家中伤心痛哭。 McQueen的众多拥趸在悲伤之余,开始疯狂抢购他最抢手的作品——印有骷髅头图案的围巾。难道McQueen真的受到了自己作品中那些死亡颓废意味的影响,一时想不开寻短见?还是另有其他隐情?

McQueen之死并非没有预兆。他去世前的一段时间内,一直在经历情绪波动。2月1日,在他母亲去世前一天,他在网络日志上留下了这样的话:“从天堂到地狱,我又回来了,生命真是个有趣的东西。美可以来自最陌生的地方,甚至令人最厌恶的地方。”而外界最普遍的看法是,McQueen之死与其母亲Joyce紧密相关。2月2日,Joyce去世,McQueen原本打算在12日参加母亲葬礼,最终却选择随她而去。

McQueen生于伦敦一个普通家庭,正是母亲对其不离不弃的支持,才使得他走到了今天。McQueen早期的服装作品充满争议性,包括取名为“包屁者”(Bumsters)的裤子,以及称做“高原强暴”(Highland Rape)的系列设计。而一向离经叛道的他,曾在获颁不列颠帝国司令勋章 (CBE)时说,自己受勋的唯一理由,是为了让母亲一尝夙愿,亲眼看看白金汉宫什么样。2004年Joyce客串做《卫报》记者访问儿子时,曾经问他“最怕什么”,他坦言说:“最怕我比你早死。”当Joyce再问:“什么最令你自豪”时,他的回答也是自己的母亲。

除了母亲的影响之外,还有一位女伯乐对McQueen影响巨大,她就是Isabella Blow——英国Tatler杂志的已故时装总监。在McQueen最窘迫的时候,Blow花5000英镑买下了他在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作品的整个系列,从此将其推入主流时尚圈。据英国心理医生Sally Mogan回忆说,Blow2007年因不堪卵巢癌折磨,服用除草剂去世后,McQueen难以承受这个打击,曾花两天时间拜访她,寻求心理援助。就Mogan的了解,Blow是除母亲之外,McQueen最信任的人,也是除了母亲,唯一真正理解他,而不是在利用他的人。 “Blow自杀的事实让McQueen深感困扰,实际上他是个非常内向的人,与人们眼中在时尚圈工作的他反差巨大。和很多天才一样,其实他想脚踏实地做个普通人,但周围的人们却不允许他‘正常’。”Mogan如是说,暗示Blow的自杀给McQueen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而曾经和McQueen举行过同性婚礼的前任伴侣、纪录片导演George Forsyth则呼吁,希望媒体停止渲染McQueen之死:“时尚圈其实是这个星球表面最孤独的一块地方,它是如此之肤浅,充满了派对动物和所谓的‘朋友’。McQueen深知这一点,因为很多人在对他举杯称颂时,却无法从一排服装中找出哪件是他的作品。”可能正是长期以来表面繁荣之后深深的孤独和不被理解,使得母亲的死成了压垮McQueen的最后一计重击,使他也选择了不归路。正如George Forsyth所说的:“他曾和超模出双入对,也曾滥用药物;他让女人们光鲜亮丽,自己成为了百万富豪。但可悲的是,谈论他时,人们只想到时尚,而忘了他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他是个好人,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损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