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岁男孩自己的“男人气”
2010年04月14日 21:04 图解养育男孩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6岁到12岁——男孩在不断展现自己的“男人气”

到了6岁左右,男孩的行为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变化,他们会突然从昔日的小男孩,变成一个“男人气”十足的小男子汉。但在成人眼中,他们的行为是那么的可笑,因为他们好像总是试图通过一些奇怪的行为来证明他们的“男人气”。

一位7岁男孩的母亲讲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这段时间,我发现儿子总是不停地照镜子,有时,他甚至还会对镜子里的自己撅嘴,好像对自己的长相很不满意的样子。于是,我故意逗他说:“儿子,别照了,再照你也不会变成小女孩那样漂亮!”

没想到儿子竟然被我的话激怒了,他很生气地说:“我才不想成为小女孩呢!”

“不想成为小女孩,为什么还像小女孩一样不停地照镜子呀?”

“我是看我的胡子有没有长出来。等我的胡子长出来,我就成为男子汉了。”

是的,这一阶段的男孩就是这么可爱!为了证明自己是男子汉,他们很希望自己快些呈现出男性特征。例如,身体突然变得很强壮、力气突然变得很大,或者是突然长出像爸爸那样的小胡子。

然而,在6~12岁这个年龄阶段,男孩所希望拥有的那些男性特征并不会这么快就表现在他们身上。于是,他们不得不在生活中通过自己的行为来证明自己是男子汉。

在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时,他们总是抢着做“警察”,因为在他们眼中,警察是英雄,是真正的男人;

他们喜欢舞刀弄枪,并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去拯救地球;

他们喜欢爬树、做些有危险性的游戏,并拒绝与小女孩玩,以此来证明自己与小女孩是完全不同的;

……

除了行为之外,在这一阶段,男孩的思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一时期,男孩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已经初露端倪了,虽然他们常有很多破坏性的行为,但他们也会经常思考这样一些深奥的问题:

“对于家人来说,我重要吗?”

“我能为家人做些什么?”

“我是不是一无是处,只会给爸爸妈妈添麻烦?”

……

其实,男孩这种思想的出现,也是他自尊心发展的一种表现。心理学家表示,在这一阶段,男孩自尊心的发展会出现两种倾向,他们会对自己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要么觉得自己很能干,积极地面对一切事情;要么觉得自己很无能,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因此,在这一阶段,家长一定要引导男孩正确地认识自己。

关于这一点,一位8岁男孩的父亲这样分享他的经验:

小学阶段的男孩总是很奇怪,有时,他们感觉自我良好;有时,他们又会感觉自己一无是处。因此,当我的儿子取得了一点小成绩,“翘小尾巴”时,在不打击他自信心的情况下,我会引导他看到自己的不足。当然,在他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的时候,我又会摆出他的优点,让他对自己充满信心。

取得了成绩爱“翘尾巴”,受到了打击又会对自己完全失去信心,这是孩子们的共同特点。但与女孩相比,这些爱表现自己、爱证明自己“男人气”的男孩要表现得更为明显一些。因此,在这一阶段,如果家长能够针对男孩的这一特点,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就可以改变男孩看待自己以及对待生活的态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细心的家长可能会发现,男孩在证明他们“男人气”的同时,在某些事情上真的发生了改变。例如,在男孩四五岁时,家长要求他帮忙去扔垃圾或收拾玩具,男孩一般都会跟家长讲条件:“如果你让我吃一根雪糕,我就去收拾玩具。”“如果你能给我买一个新玩具,我就去帮你倒垃圾。”但当男孩到了七八岁时,他们一般不会再与家长讲条件,而且如果家长能够欣赏他们,或是不经意间夸奖他们几句,他们给家长帮忙的积极性会大为提高。

我曾亲眼目睹过这样一件事情:

一个8岁的小男孩看到爸爸在修理自行车,便跑来给爸爸帮忙。此时,爸爸正好缺个助手,而男孩的表现又很令爸爸满意,于是爸爸随口夸了男孩一句:“儿子,看不出来,你很有两下子嘛!”

接下来,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男孩不但帮助爸爸把自行车修好了,而且还把工具都收拾好,并放回了原处。

是的,这就是男孩的转变。也许以前他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大懒虫,但七八岁之后,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也许是在自尊心的驱使下,男孩也开始表现出了一些大孩子的行为。但是,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家长必须真心地赏识自己的儿子。

除了要努力表现自己是男子汉之外,在6~12岁,男孩还会表现出以下几种特征:

1. 规则的破坏会给男孩带来不安全感。

男孩是讲究“规则”的动物(关于这一点,以下章节中将详细讲述),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小男孩在进入新的团体之后,他首先想了解的是,这个团体的成员都听谁的,这个团体的内部规则是什么样的……这些信息被他掌握后,如果发生了重大变化,将会给男孩带来很大的不安全感。

磊磊今年8岁,他的父母离婚了,现在他与妈妈一起生活,但每周的星期天,他会跟爸爸在一起。因此,对于磊磊来说,每周的星期天是最有意义的一天。

但一年之后,事情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磊磊的爸爸又结识了一位新的女朋友。之后的星期天,爸爸只有在磊磊没空的时候才和女朋友约会,后来,爸爸的女朋友也加入了磊磊与爸爸的约会之中。但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磊磊会突然变得很安静,而且做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的。

后来一个星期天,爸爸打电话告诉磊磊,由于工作原因,他不能带磊磊出去玩了。但磊磊却从妈妈打给爸爸的电话中得知,爸爸并没有去加班,而是和女朋友一起去旅游了。

此后,磊磊突然觉得爸爸很讨厌,他开始有意与爸爸疏远。尽管后来爸爸因为这件事向他道了歉,但磊磊还是无法恢复对爸爸先前的那种信任。

“规则”对于男孩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父母首先打破了“规则”,就会令男孩非常震惊、失望和痛苦。就像上述事例中的磊磊,当他得知爸爸在骗他之后,所感受到的伤害也许永远都无法弥补。因此,家长们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一点,不要去打破男孩的“规则”。

男孩是讲究“规则”的动物,而他们最关注的也是“规则”。进入一个新环境,或者接触一个新事物,如果家长告诉男孩规则是什么,违反规则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会令男孩更有安全感。

家长了解了这一点,还可以利用它作为教育男孩的一种手段。例如,男孩在刚刚进入学校时,家长在对他们讲述规则的时候,还应让男孩了解自己的期望,如可以这样对男孩说:“这里的孩子都已经是大孩子了,他们都争着做一个与老师合作、认真学习的学生。妈妈希望你会成为他们当中最优秀的一个。”喜好竞争的男孩一般都会朝着家长期望的方向去努力。

2. 在这一时期,男孩总会出口伤人。

说男孩出口伤人,其实在一般情况下,他们并没有恶意,只是他们的表达方式让人不能接受而已。确切来讲,这也是男孩与女孩的一个很大区别。

有这样一个例子:

一位妈妈新买了一件红色的外套,她兴高采烈地向孩子展示,并询问孩子们的意见。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都不喜欢妈妈这件外套的颜色。然而两个孩子给妈妈的答案却截然不同。

女儿这样对妈妈说:“妈妈,我觉得这件衣服的样式挺好的,如果它的颜色是米黄色就更好了。”

但儿子却直截了当地告诉妈妈:“我觉得这件衣服不怎么样!”

看,这就是我们率直的男孩。用我的话说就是,他们说话从来不会拐弯。其实,除此之外,它还体现了男孩的一个缺点: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

我们都知道,诚实是孩子的一种优秀品质,我们在这一方面应该鼓励他们。但这并不是我们想要表达的重点,这里的重点是男孩的表达方式问题。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担忧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的儿子一直用这样的方式与别人沟通,那他会不会因此而伤害到别人,或者使自己的人际关系陷入危机。

但遇到上面事例中的那种情况,我们还不能直接反驳男孩:你什么眼光呀,我自己就是觉得它好看。因为家长的这种反驳向男孩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你不能相信自己的感觉和眼光。这会使男孩陷入一种不安全和糊涂的状态。

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练习这样的表达方式:“我不喜欢红色,我更喜欢你穿米黄色的外套”、“如果这种样式的外套变成米黄色应该会更漂亮”……这种练习做得久了,男孩那种直率的表达方式一般都会发生改变。

3. 男孩的金钱观开始受到外界的影响。

基本上从6岁开始,男孩就有了攀比的意识。例如,他看到邻居的小朋友有一只高级的遥控玩具车,他一定也会要求家长给他买一只价格更贵、更高级的玩具车。

在这一时期,家长需要有意识地为孩子灌输科学的金钱观。当然,家长首先需要做的是,让孩子了解关于家庭收支的一些情况。心理学家表示,在男孩6~10岁左右的这段时间里,关于家庭收支情况,家长告诉他什么,将会在他脑海里留下永久的印象。

一个家庭条件不太好的成年人这样回忆自己的童年:

小时候,妈妈经常生病,因此家里的钱总是不够用。虽然父母给了我所有必需的东西,以及我要求的大多数东西,但爸爸妈妈在花钱时的表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它们向我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我不应该买这件东西”、“家里的钱总是不够用”。这种感觉一直伴随着我,直到我经济独立。

在现代社会,由于男孩们面对的诱惑太多:高级遥控玩具车、智能变形金刚、各种奥特曼模型……所以,家长更应该及时向他们传达正确的金钱观。

一位双职工家庭家长教育儿子的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鉴:他们把自己每个月的收入都如实地告诉孩子,又把每个月的开销通过记账的方式向孩子展示出来。这样,即使面对再多诱惑,儿子也不好意思向家长开口提过分的要求了。

当然,对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家长也不要因此而使男孩产生优势感,因为太多的金钱只会引导孩子走向歪路。所以,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家长,不妨在男孩面前适当装装“贫穷”。

4. 此时的男孩进入了性潜伏期。

在生物学上,8~12岁这个阶段被称为男孩的性潜伏期。也就是说,在这一时期,男孩不太关注“性”,因为“性”被疏导到其他活动中去了。当然,这里的其他活动是指:探索外面的世界、与小伙伴们在一起玩耍、忙着证明自己是男子汉……

不过,在这一阶段,男孩仍然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疑惑。例如,某天醒来后,他们会发现自己的*湿了,床单也湿了很大一片,回想晚上的情况时,他们隐约会记得,自己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如果这个问题弄不明白,男孩很有可能会误以为自己病了,或者认为自己的思想很邪恶。

因此,当男孩10岁左右时,家长就应该向孩子传达“梦遗”的信息了。当然,为了避免男孩尴尬,家长还应该告诉孩子:“梦遗”会把床单弄脏,但这不重要,你可以把床单换掉,直接把脏床单放到洗衣机里就可以了。

另外,在这一时期,值得家长注意的还有一点,那就是“*”。男孩子常常会用手摩擦*,以获得*,这是身体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称不上是一件坏事。然而,很多男孩却把这种行为看做是一件肮脏、羞耻、变态的事情,有时,他们甚至还会因此而产生罪恶感。

因此,家长首先要告诉男孩的是,“*”并不是一件罪恶的事,它能使身体产生*,这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但这种行为必须在自己的房间,并且在没有第二个人在场的情况下才能做。当然,家长也要从侧面暗示孩子,不要迷恋在这种行为中不能自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