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Vogue》早期御用名模
2010年10月15日 14:05 FT中文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上世纪20年代,模特还没有被视为完全适合出身上流家庭女孩的职业

一天早上,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用挑剔的眼光扫视了一遍自己的工作室,然后宣称:“这些模特就像是在休假的女佣!”她说的或许没错。在上世纪20年代,当模特,无论是在室外还是在摄影棚内,都还没有被视为完全适合出身上流家庭女孩的职业。往最好了说,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新鲜事物;往最坏了说,这被看做一个丢脸的行当,或有点低俗,就像是“做戏子”。

1947年英国最顶尖的时装模特——Barbara Goalen

直到1947年,丈夫去世后独自抚养孩子的芭芭拉·戈伦(Barbara Goalen)还在做洗衣妇和当模特之间犹豫不决;最终摄影棚胜出,而她后来成为那个年代英国最顶尖的时装模特。在美国,当玛丽·“咪丝”·泰勒(Mary “Mimsie” Taylor)肯求自己富裕的父母让自己为她最喜欢的杂志当模特时,简直震惊了。但玛丽患有一种血液病,可能活不过20岁。塞西尔·比顿(Cecil Beaton)答复了她写给《Vogue》的信,玛丽成了该杂志早期最爱用的模特之一,而她一直活到了93岁。

英国《Vouge》于1916年推出时,模特都没有留名。事实上,她们往往不愿露出面孔,用宽檐帽遮住脸部,头偏向一侧,有的时候干脆面部被彻底剪掉,用精美的蕾丝花边代替。毕竟,在那个年代,记者可以正儿八经地报道称——丝毫没有讽刺意味——“有一名年轻女性居然在刚刚和她跳完舞的年轻男士面前扑粉”。

许多伟大的早期模特,都是偶然进入这个行业,比如Lee Miller

现在意义上的模特,终于在杂志页面上留名是在上世纪20年代初。大多数情况下,她们仍然拥有另一份类似的工作:歌舞厅歌手(香奈儿就曾经当过歌手,尽管她绝口不提此事)或是当时的知名演员。这都是些“综艺”多面手,例如贝蒂·诺克斯(Betty Knox)(威尔逊-克贝尔-贝蒂三人歌舞演出)以及以诙谐歌曲闻名的莉莉·伍德(Lily Wood)。

许多伟大的早期模特,都是偶然进入这个行业的。“柳德”(Lud),原名柳德米拉·费多谢耶夫娜(Ludmila Feodoseyevna),是在给Vogue摄影工作室送包裹时被发现的。她弄错了工作室,最后一怒之下,把包裹扔向了摄影师霍斯特(Horst),结果成为后者最钟爱的模特之一。莉·米勒(Lee Miller)刚刚走下曼哈顿的人行道就被Vogue的老板康泰·纳仕(Condé Nast)拉了回来,躲过了一辆高速飞驰的汽车,纳仕觉得她长得不错,可以为自己的杂志当模特。

尽管到了很久之后,模特才能够推出自己的指甲油系列,或出资开餐厅,但当时的模特也相当聪明干练。她们都勇敢无畏。罗曼诺夫家族的公主娜塔丽·帕蕾(Natalie Paley)在逃往西方国家之前,家族大多数成员都被杀害。托托·库普曼(Toto Koopman)作为盟国间谍被俘虏,关进拉文斯布吕克(Ravensbrück)集中营,但幸存了下来,后来成为梅菲尔(Mayfair)艺术界受人尊敬的常青树。即便是曾经被称为“蛇蝎美人”的柳德,也打赢了自己的战争。相互憎恶的艾尔萨·夏帕瑞丽(Elsa Schiaparelli)和可可·香奈儿都对柳德偏爱有加,她被两个人拉来扯去,直到有一天她彻底离开模特事业。后来,听说她加入了一家巡游马戏团,嫁给了团里的驯兽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