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独立制表师 濒危工艺艺术大家

2011年02月17日 15:3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大师名表

1982年,菲利普·杜福尔终由修复大师晋升为独立制表大师。当菲利普·杜福尔决心制作一只真正属于自己的怀表时,他选择了以家乡Valle de joux的传统制表技术为出发点,借以传达对这历史上最声名卓著的制表重镇的敬意。1992年,菲利普·杜福尔的第一只手表作品就选择了制作极复杂、极困难的,具备自鸣和三问报时功能的“Grande&Petite Sonnerie Minute Repeater”怀表,它采用双面镂空设计,正面是猎表式钟壳设计的可掀式钟盖,扳开可显出置放在六点钟位置的拨杆。此表一出,立时震惊钟坛,引来世人关注。

回归极简的Simplicity

尽管菲利普·杜福尔有无人匹敌的制造手艺,但现在他选择逆流而上,反其道而行之。当大多数独立制表师沉迷于复杂的工艺时,2000年,他推出了Simplicity。它没有陀飞轮,没有万年历,甚至没有日期,一切回到手表最初的模样,只有一个功能——报时。他也只有一个助手,每年只做25只手表。杜福尔这样解释自己的这个一百八十度转变:“有一段时间我制造的都是充满各种奇思妙想的手表,但后来我发现,简单才是真。如果你要复杂,那就失去了精密。这和开车很相似,法拉利够牛了吧,但它没法在原野上奔驰,因为它做得不够细。”

高端藏家热捧

名制表师作品

虽然在精密度、性能及全球化销售通路上远不及生产线上的品牌手表,但是其纯手工且限量独立制作的价值,在工业时代里,却更加凸显价值。

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高端藏家,已开始将目光投注于独立制表师打造的名表。记者从佳士得方面获悉,在本月初结束的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秋季拍卖中,一只独立制表师品牌的作品——Greubel Forsey(白金,双陀飞轮,三天动力储存显示,型号为Invention Piece 1) 最终以356万港币成交,紧随百达翡丽等名表之后,成为全场第三高成交价的腕表,同时创下Greubel Forsey腕表的世界拍卖纪录。佳士得国际钟表部主管Tim Bourne 先生说:“非凡的设计加之创新的功能,引得越来越多的藏家对独立制表师打造的名表热切追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制表 Sentier 侏罗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