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迅猛增长,背后隐藏的问题
2009年03月04日 09:30凤凰网论坛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奢侈品] [奢侈品消费]

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国。

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的研究也显示,中国内地目前的国际名牌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并保持着不断增长。该协会的秘书长杨清山估计,到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将达到2亿5000万人,而且增幅达到全球第一。如此快速增长的势头和消费能力,是否说明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已经趋于成熟和理性?然而,翻开调查数据,让我们大吃一惊,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非常低级,还处于初级阶段。

有个小品非常趣味地说明了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心态,小品中说:“我有钱了买一抬奔驰车,拖一台奔驰,另外还砸一台。”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是一种盲目的攀比、炫耀、盲从的心态,购买豪华的一千多万元的宾利跑车,几十万元的劳力士手表,高档品牌服装等等物品。目的是炫耀自己的身份,体现自己的所谓身价,用奢侈品来标榜自己。而这个商品本身的主要属性与消费普通的同类商品没有多大区别。

从消费的人群来看,中国的主要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20-40岁之间,纳入全球的的奢侈品消费年龄结构比较,中国的消费人群处于年轻化,而且是最为年轻的群体。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的奢侈品消费的主要人群集中在40-70岁之间,而且是财富聚集达到一定的数额的人群。而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人群靠自己的实力和财富来消费的只占据4成,其余6成的人群是靠家庭的财富在消费,这部分人主要是30-35岁之间的年轻人,极大多数是炫耀,攀比的心态在作祟。

LV的背包、Catier的手表、Dior的香水、Dunhill的套装,这些动辄成千上万元的高价奢侈品,在中国却可以找到大量30岁上下的年轻着迷者。中国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已成为趋势。一项对中国城市青年的调查显示,超过60%的年轻人认同“人生及时行乐”的观念。有社会学家分析认为,中国高档品牌消费层的年轻化,实际也暴露了整体社会并不富裕的现实,中老年人的富裕,家庭生活的奢侈,才真正表明整个社会的富足。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圆明园兽首:就是皇家的“水龙头”

YSL生前藏品卖得五亿欧元(图)(图)

爱彼表2009SIHH新推表款(组图)

卡地亚推出高级珠宝腕表和珐琅表系列(组图)

Chanel Paris-Moscow高级手工坊系列(图)

羽翼未丰遭洗礼 牛年艺术市场路在何方

中国商界的女强人们(组图)

后奢侈品展开较量男装品牌要稳健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