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向中国元素致敬 钟表设计尽显中国风
2010年03月03日 17:12 国际精表 】 【打印共有评论0

钟表尽显中国风

早在清朝,远渡重洋的外国商船载着钟表抵达中国,有的是进贡皇家,有的是馈赠礼物,也有小批量订购的。不过,那都是王公贵戚、富商巨贾的珍宠。为拓宽市场,带有中国风的钟表逐渐演变出来。百余年后,当国际时尚界一起转向中国,中国元素成了一种表达方式,随着指针的转动变幻出精彩纷呈的景象。作为文明的象征,钟表成为一种载体,散播着泱泱古国五千年的文化底蕴。

宝珀中国龙限量版卡罗素腕表表背的摆陀上龙图腾的图案使用了K金雕刻。全球限量50枚的数量,更显其弥足珍贵。

向中国元素致敬

想象中国的方式有很多种,审美的想象或许是其中最具魅力的一个。当时尚领域开始想象中国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在了设计师的作品中,最终汇聚成风靡全球的“中国风”。它纵横在时装、建筑、室内装潢、工业设计、珠宝首饰这些行业之中,将围绕着长城、四合院、竹林、窗格等等东方独有形象的图案与符号抽离出来,重新建构,创造出带有空灵飘逸、趣味独特的生活产品和日常美学。绝对不能忽视钟表在这个潮流中的表现,事实上,对比其它领域的“中国风”,钟表品牌往往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更多致敬。

尊皇Tiger怀表

对于中国元素的喜好,钟表领域有着远超其它时尚品类的历史。17、18世纪,海洋与大陆,都是难以跨越、横亘在东西方世界的障碍。一个商队往往要经过数月的海上航行与陆地跋涉,才能辗转到达中国。尽管如此,中国文化的元素已经开始出现在钟表中,那是耽溺于东方古国美好想象的赞美。当时装、家具、首饰、器皿等品类还在固守着西方生活习惯之际,钟表已经向着东方伸出了交流的触角,而那时,近代工业革命刚刚催生了钟表业。

故宫博物院收藏着一座英国18世纪制造的铜镀金象驮转花钟。钟身上将具有西方特征的翼龙、人物、飞鹰与中国气派的山石、立鹤、立龙巧妙融合,作为一个开端,遥遥指向了3个世纪后中国风的回潮。这是一种广泛的迷恋,它的历史如此之长,以至于我们将要忘记它的开端。17世纪,法王路易十四无比推崇中国风的艺术作品,他的宫殿里到处可见中国元素,欧洲的皇室贵族也将中国艺术品视为唯美主义最极致的体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