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向中国元素致敬 钟表设计尽显中国风
2010年03月03日 17:12 国际精表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达翡丽球顶座钟

中国元素之兽喜吉祥

要表现典型中国元素的动物图案,珐琅彩绘与金质雕刻是最常见的两种工艺方法。珐琅微绘技术使用的笔头粗度,只有人类头发直径的一半,为减少视觉上差异,操作的人只用肉眼绘画。为了要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绘画中,画师事前需要做两小时的身心准备,把心跳降至每分钟四十次才开始进行。由于每一层图案只能等到干透以后才可以绘另外一层,所以进度非常缓慢,大约每年只能生产一至两款。为了让画的效果保持更长的时间,表内全是真空状态,以防止氧化。另一种金质雕刻也是手工操作的高难度手法,雕刻的技法要配合不同工具的使用,镂空、雕刻等视觉效果格外吸引人。另外,这种工艺对夹板的装嵌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一般是结合传统技术和高端科技手段才可以完成。

熊猫不仅在中国惹人怜爱,其可掬憨态在全世界也都引起极大好感。窝陆坚(Vulcain)的响闹表有一系列动物主题,以其特有的响闹结合珐琅工艺闻名,Pandas腕表除了继续保持响闹功能,还使用掐丝和内填珐琅,将熊猫吃竹子描绘得活灵活现。表盘外圈配备了世界时间显示功能,实用与赏玩俱佳。

爱彼Royal Oak Pride of China系列腕表

近年,瑞士许多表厂陆续推出以龙为题材的手表,表示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敬意。芝柏(Girard-Perregaux)关于中国元素的运用极为出彩,在中国龙作为主题的WW.TC Enamel腕表中,红色的中国龙造型跃然盘面,珐琅工艺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腕表搭配有棕色鳄鱼皮表带,与表身的玫瑰金形成强烈对比,视觉效果突出。
昆仑(Corum)Classical Dragon Phoenix跳时腕表,则挑选了龙、凤作为主角,腕表配备跳时机芯,于珍珠贝母表盘12时位置的小窗显示小时,分针为镂空设计。自古以来,中国视龙、凤为阴阳二极的象征,两者相互对立但又互相补足,合而为一成为强者之最。这两种神话中的传奇动物,正好象征自然界万物平衡和谐的现象,透过结合细意雕琢的珍珠贝母及人手彩绘的精细工艺展现出来。这个雕琢的工序,层次深浅有序。

豪门世家(Sarcar)以中国成语“龙马精神”为主题的一对套表显示出极高的创造力。这个系列将龙和马融入设计,分别为飞龙和骏马图案的两只表。龙造型表采用18K白金表壳,将驾着祥云的龙以镂空方式雕刻在表盘上,在龙躯干的部分镶嵌钻石。下面一层的表盘也同样镶满钻石,外圈镂空。整只表共镶有569颗总重4.98克拉的钻石。龙眼睛的蓝色宝石是整只手表最突出的色彩,充满“画龙点睛”的意境。白金材质的龙透露出一股清冽质感,镂空处理又增添了许多空灵意味。整套“龙马精神”全球仅限量20套发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