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收藏古董手表的价值
2011年01月04日 12:16 世界钟表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藏古董手表,不能和“收集”混为一谈,收集只是玩玩而已,乐在其中即可;但收藏可是要强调专业、严肃、需要足够的资金筹码并须从长计议。

古董手表不是越古老的就越好、越值钱,决定古董手表的身价的主要因素有四: 1.数量 2.年代〈历史的价值〉 3.艺术的表达能力〈艺术的价值〉 4.市场的流通价值〈拍卖行情〉。兹分别阐述如下:

1. 数量:a.原创稀有性 b.存世量。

2. 年代:a.历史原创的价值 b.典故的价值。

3. 艺术表达能力:a.时代经典美学(代表性) b.复杂功能的工艺(独特性、复杂性) c.创新与风格〈开创性〉

4. 市场的流通价值:品牌是否具有足够的收藏名声及份量,能变成“流行”的古董,活跃流通于拍卖市场。

这其中,又以“艺术的表达能力”最为关键重要。好的古董手表应该具备艺术的表达能力,也就是能凸显某家表厂在某个年代的原创性、独特性与代表性,或者有足够的故事张力及高度口碑的收藏名声。

自古以来,“艺术的表达能力”最能由各大品牌的经典表款看出端倪,经典的表款具备原创的造型、原创的自制机芯、简约、精致、流行内涵等等;手表史中最著名的名家杰作有:百达翡丽的Calatrava、 力士的Oyster、 欧米茄的Constellation、 积家的Reverso、 卡地亚的Tank 、爱彼的Royal Oak...。这些经典手表,拥有自己的独特气质(含制表技艺、创意、人文思维、历史典故),才会让人记忆深刻,印象永恒,也才能永远地流行,并经常被表厂拿来当作“摇钱树”再度出品复刻版表款。

至于市场的流通价值,可是门大学问。玩家要细心观察世界主流拍卖会(佳士得、苏富比、等)在全球主要城市的拍卖行情,并分析其历年来行情起伏脉络,潮起潮落。拍卖市场就如同股票市场,古董手表炒高、涨高了,也是会有泡沫化的回跌风险。例如,老P.P.的2526,在5、6年前仅值约15万人民币左右,现今拍卖行情则升至25万左右。老P.P.的3445,以前值6-8万元上下,如今已达12-15万。老P.P.的3448万年历月相表,5年前约50-60万,去年初达到100万,现行情回落至80万元行情。因此,收藏古董手表,心态要正常,以自己的闲钱长线投资,并纯为喜欢它才收藏它。千万不要有盲从、无知、见涨就追的投机心理。要知道,收藏古董手表只是条路径,藉由收藏过程,去探讨钟表历史的奥秘,品味工艺美学的非凡魅力,才是收藏的最高境界及意义。并且,值得收藏的不一定会增值,而会增值的表你又不一定看上眼或买得起。至于值得收藏又会增值的好表很难捉摸,即使捉摸到了,真爱手表的你又舍得脱手获利吗?

此外,古董手表是一种奢侈品,机件老化、劣化、防水性、防撞性能也较现代表差,配戴要小心、保养收藏要更费心,并且买卖之间中介佣金高达成交价的百分之20以上。这些都需要为持有付出相当可观的成本和代价。由此可知,收藏手表其实还蛮累人的,无论“胆识”、“专业”、“财力”、“耐性”、“时机”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任海漫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