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演讲:创造新时尚
2010年03月30日 00:33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14:30  观点演讲:创造新时尚

主讲嘉宾:原研哉先生,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

以下是文字实录:

赵伟国:谢谢隈研吾先生给我们在这里做的非常精彩的演讲,通过他的演讲和图片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作品的形成背后包含着一个整体的思想,也包含着对生活细致的观察,在他的演讲里头我们看到了他整个设计理念的一个形成,跟一个设计理念怎么在他的作品里能够体现出来这样子一个具体的方式,这个我相信对我们都非常能有启示的,这个我们后面会有时间给大家来做一个交流。下面我们想利用这个时间再请当今世界非常有名的平面设计师原研哉先生,为我们做关于创造新时尚的一个演讲。

原研哉演讲:创造新时尚

原研哉:你好。请大家多多关照。现在是亚洲的时代,所以我能够和亚洲的各位朋友一起共享亚洲的价值来探讨时装的话题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我简单地谈一下时装的设计,我认为它不是装饰,而是我觉得它是对欲求的一种教育,一个产品跟服装是一样的,它是一棵树长成的,开花结果,我觉得你仅仅是装饰这些果实的话,不是设计,实际上这个树木它是长在土壤里面的,如果这个土壤的养分不好的话,那你的服装,你这个产品品质就不会好,土壤是什么呢?它是由人们的欲求、欲望组成的,中国人的欲求的程度是什么样的呢?全球有不同的地区,有欧盟市场,有中国市场,有日本市场,也有美国的北美市场,每一个地区的市场,它的人们的欲求程度都是不一样的,它是各个经济圈的人们所欲求的程度都是不一样的,这个设计的时装,它怎么样去教育出人们的这种欲求?怎么样去对这种欲求产生影响力?我觉得这就是设计。所以说你怎么考虑这个树木上的果实,你怎么样考虑它所生长土壤的环境,这是很重要的。

我今天想介绍一些我们无印良品设计的一些产品。无印良品的产品大家可能都是知道的,它不是一个豪华的产品,日本的消费者,就是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根据他们的用途来生产,也就是客户、顾客需要,我们不像欧洲,就是无限地满足人们的奢侈需求,而是我们会考虑到环境的极限,会考虑人们的用途的有限性来设计我们的产品,而且它是理性的东西。而且让人们使用它感到很舒适,很惬意。把我们的这样一个产品提供给顾客,用它来形成一个市场,这就是我们无印良品的一个设计理念。我们的产品非常地简约化,非常地简单。这是我所做的海报,你看什么都没有?什么没有,但是什么都有。所以说它不是奢侈,但是从它的简约化当中你可以感受到比奢侈还要高的一个层次。这就是无印良品的概念。

现在品牌到处都是,有很多人说我想要这个品牌,想要那个品牌,有很多的欲求,欲望,各大公司为了满足顾客的这种欲望,不断地创造出品牌的东西,但是我们不是向大家提供最好的东西,我们提供的是这个就行了。所以我们就是即使你有钱,我们也是只会选择适合自己用途的,自己的生产当中有它就行的产品,而且你要理解这个产品,而且它的品质是恰到好处的,它的设计也是非常合理的。是这样的一种东西。它是有理性的一种消费。这种理性的消费会让你感到很惬意,很舒适。而且这种东西我们公司,我们的设计师会和顾客共同去选择,共同去开发。所以无印良品的产品是非常朴实无华,非常简约化的。

但是有人说它会很容易被模仿,作为品牌的话它是不是太脆弱了?有人这样讲。它不是一个产品的简约化,它是所有的东西,它的所有的概念所有的产品是一种思想,是一个简约化的东西,当你理解了这种思想,这种理念的时候,我们的顾客就会忠诚于我们的产品,有一种共鸣,这种共鸣感不是任何一家公司可以模仿的。中国我想跟日本也是一样的,你怎么样来生活,你怎么样来给人们的生活影响力怎么样创造人们的未来,我想这对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时装和设计是一样的。也就是你怎么样给人们的欲求予以影响,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是这样的一个思路。这是我们的无印良品的产品。包装纸也都非常地简单,包装材料,它的思想就我们的这个概念渗透到我们的产品,包装物我们整体的一个产品链当中,刚才我们也生产这些家具、房子。对品牌我们用我们的东西来对抗品牌,然后和消费者一起共享这种价值。

今天我再讲一讲时尚这个十年,时尚它实际上发祥于欧洲,也就是使用纤维纺织材料来生产服装,让大家不断地去追求更漂亮的服饰,于是在欧洲诞生了这样的时尚,而今后在亚洲我们是不是也要仿照欧洲的这个思路来做时尚呢?我们需要一个不同的思路,只有这样我们亚洲的时尚才有未来。我去年我自己亲自参与的一个展览会,感受时尚一个展览会的一些作品,日本的高科技的纤维,用这样的高科技的纤维,我们怎么样去体现未来的产品的走向,就是把我们这个思路具体地落实到样品当中展示给大家,让它可视化是这样的展销会。它实际上是可以通过这个展销会纵观整个时尚的未来。比如说有一个无纺布,它加温之后很容易变形这样的无纺布,这是口罩可以制成一个三围的产品,可以适合于人的脸的形状不断地变化,口罩拥有很强烈的时尚感的,你用不同的素材的话你会创造出不同的感觉来。

这也是无纺布纤维的一个产品,这是把各个部片给它组合而成的。它不用织或者这种方法,是给它拼起来的,这是婴儿的摇篮。这是妇女穿的连衣裙,这是三围产品,一般的织布用的线都是两围的,也就是只有纵线和横线而我们可以用三围交叉的方向来织这块布,而且它很轻,而且密度很高,这是未来纤维的一个走向。

这是微笑的汽车,这个汽车你看它会笑的,就是如果你这个汽车的素材,你用硬的材料来做的话,你按喇叭的话,可是你用这种软的纤维做的话,它会笑的。它会大笑,但是可以这样地微笑。如果车能笑的话,大家想象一下。就是鞋也是时尚,包也是时尚,汽车也就会变成时尚,柔软的纤维,我们用它生产汽车的话,它会怎么样呢?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我们再来看动画的部分,这个是叫机器人地砖,就是你脚在什么地方,就跟你到什么地方,它会动,它实际上是用导电性的纤维做成的,它会自动地感知你脚的步伐的动作。脚的动作完了跟进,也就是导电性的纤维,如果有这样纤维的话,它这个电子元件就不仅仅是电器产品,包括你的服装都可以变成导电性的,而且还可以设计到日常用品当中,你都可以变成生产用这种导电性的纤维来生产这种产品,还有盆栽下面也是纤维,这些纤维因为它是盆栽的东西,下面这个纤维它是用这个植物做成的,不是化学产品,相当于土壤,那么在青苔下面铺上它的话,实际上你可以作为室内装饰来点缀它,以前我们认为它这个科技,认为它是和环境相对抗的东西,而实际上随着环境的进化它已经变成和环境融为一体的东西了,这也是未来纤维的走向之一。

请看这张图片,这是纳米纤维,就是比头发还要小很多很多倍,几千分之一的一个东西,它可以做这个地面。请看这个图片,这个是感应器,可以在地面上感应你哪儿有脏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个垃圾收集器,因为它纤维很细。它可以把这个油脂都可以擦干净,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个产品,这也是未来纤维的趋向之一,它不仅仅可以做服装,还可以做这种纤维吸尘器,垃圾处理器,可以做这样的东西。

请看这个图片,这是魏先生给我们提示的,就是这是透光的混凝土墙,混凝土的断面可以透光,这样它整个建筑物的墙就是像一面透光的墙一样,这也是一个未来的纤维世界,所以不光是服装,而且是汽车,还有地面,像建筑物都可以用未来型的纤维去制造,去创造。

请看一下这个,这是我做的。这是用水滴来画画,就是用一种纤维它可以让水滴,你看像这样的,它可以像线一样,像钻石一样地出来,你可以控制它。这样一看的话,大家可以看到纤维的用途是如此地广泛,你的构思会无限地扩大,不仅仅用于服装。

我们有这样的构思的时候,我就会想到除了服装之外,我们能不能有一个外展去一个未来的时尚界来应用我们的纤维,也就是说我们的鞋包是时尚,我们的室内设计,我们的建筑物也是时尚的,我去年就是站在这样一个角度举办了这个展会。当然我本人非常喜欢服装,但是今后将是亚洲的时代,我也非常地关注中国的文化,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今后中国创造的很多服装,很多创意性的产品都会推向世界,所以说我觉得跟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各国联手,比如说北京、首尔、台北、东京、印度的孟买,这些亚洲的国家能够携手举办这样的时装周的话,我想全球的人们都会来关注亚洲。都会来我们亚洲去感受最尖端的时尚的感觉。

同时时尚我们觉得不应该仅仅界定在欧洲诞生的这种时尚的感觉,应该把它扩展,通过我们的努力,我想我们有一个新的世界。因为给我的时间很短。希望有机会我们再交流,谢谢各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