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宇:从编辑助理做起,歪打正着进入时尚圈

2011年09月13日 21:31
来源:凤凰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VOGUE服饰与美容》主编张宇

本科专业是法律,来读了MBA,毕业后第一个职业是做生意,进入媒体圈第一份工作是编辑助理。作为Vogue的主编,张宇的职场经历反映出她长久坚持的一个观念:要勇于改变。

张宇说,她的职业生涯中,没有一个标志性的点,代表她进入时尚圈了。刚开始,毕业不久的张宇选择了做生意,但是不久后她就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一个女孩子,为了点钱跟不是很喜欢的人打交道,生活圈子很小,天天像坐在井底里看天空。她开始询问自己,生命短暂,自己受教育这么多年,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

“我觉得这样不行,我的目的是多看人多看世界,我开始想,做什么样的事情能让我达到这个目的”。这时有个朋友告诉张宇,她适合做媒体。

“那时候想法很简单,记者可以采访人,可以了解世界。”

于是张宇转行了。她刚开始进入的是英文媒体,职位只是一名编辑助理,帮编辑整理文件。做了几个星期,一个机会降临在张宇身上。“当时正好碰上一个选题,要写在香港的中国年轻人的斗历程。因为身份的原因,就找到我,问我能不能做,三天内交稿。其实当时一点想法都没有,但我知道要抓住这个机会,把它做好。”

为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张宇连续几天没有休息,联系朋友、拍照、写稿,都是第一次做,吃了很多苦头。因为没有经验,写东西连长度的概念都没有,当最后张宇把一篇长长的文章交到主编手里时,主编说“你写了一篇小说!”

有一个镜头,张宇至今记忆犹新。“主编在改稿子的时候,我坐在边上看着他按删除键,那时的删除是一整段一整段的删除,删除了就真的没有了,看得我很心痛。”自己熬了几天几夜写出来的第一篇文章,最后连原件都没有留下,到现在张宇都深感遗憾。

用心换来了回报。张宇说那时候关注中国年轻人奋斗历程和成功故事的人比较少,这方面的题材也少有人写,因此出来之后效果非常好,在媒体圈内也渐渐有了自己的位置。

那之后,张宇比较顺利的成为了一个记者,接触到了时尚行业;后来又因为领导才能进入一家重组报纸,负责时装部分的领域;再后来到了时装杂志,做主编出版人;经历了《Marie Claire》和《ELLE》,最终成为Vogue的创刊主编。

“我一直的建议就是要勇于改变,如果你感觉到事情不对,就要有勇气去改变它,树挪死人挪活,不能明明知道有问题还干耗着。所以在杂志里,我每一年也都会有一个专题就是改变,要勇于改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胡利莉] 标签:张宇 时尚圈 编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