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旨论坛:品牌女性传递她力量

2012年04月20日 10:01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何为“她力量”?作为中国经济与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品牌女性如何以倜傥丈夫之气驰骋商海,决断于千里之外?她们如何站在时代浪尖,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艾丰:关系的力量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

 

我在前年的品牌女性高峰论坛上讲演的题目是《包容的力量》。去年在这个论坛上讲演的题目是《匹配的力量》。今年本次讲演的题目叫《关系的力量》。这三个题目讲的都是实用哲学。

近几年我有三个重要的发现和领悟,第一个发现和领悟是:对任何人来说智慧是最重要的。智慧既决定了事业的成败,又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也就是有没有幸福。一个方面往往会忽略,很多人为什么没活好,不是因为没有钱是因为没智慧。钱很多反而更烦了,就是活着没智慧,生活被钱支配了,所有活的不幸福,这是许多人忘却了的问题。

第二个发现,智商不是智慧,知识也不是智慧。许多人有很多知识但是没有智慧。智慧是后天修炼的,智商是先天的父母给的。现在许多人忽视了智慧的修炼。现在我们社会文化有四个“化”第一化叫“快餐化”,很多文化都是快餐。第二化叫“时尚化”,只追求时髦不追求经典。第三叫“娱乐化”,凡是逗乐的就行。第四个化叫“碎片化”,我不是反对微博,但是我觉得微博就140个字,把我们的思想都变成碎片了,大量碎片满天飞如果不加以调整会使我们的思想很零碎,不能成为系统。所以针对这样的四化我提出一个“追求深刻”,每个人要感到自己智慧的饥渴。

第三个发现,智慧的基础是思维方式。就是怎么想事?我包容论讲的是怎么想事,去年讲的匹配论也是讲的怎么想事。今天我讲的关系论也是讲的怎么想事?关于关系论、关系的力量讲四点:

一、关系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二、深刻认识关系;第三、把握关系抓住关键;第四、用关系论特别是当前企业的经营准则。

一、关系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

讲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我当中国质量万里行执委会主任的时候,派一个记者到河南电线厂采访,这个记者化妆成买电线的,通过交易,发现电线都是劣质的,但是可以给采购员高回扣,然后你要帖什么商标,是天津的还是北京、上海的,他说你挑,你要什么我们都有。我们这个记者“微服私访”把情况搞清楚之后,然后说告诉你们我不是买电线的,我是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我要给你们暴光。这个记者以为这么一说人家就吓瘫了,结果人家一笑说欢迎暴光,我们原来知名度不够,一个小报记者给我们一暴光,现在买电线的人多多了。这个记者怕了给我打电话说,人家不怕暴光怎么办?我说这样办,你回到郑州向省政府他们的主管领导报告,把你了解的情况向他汇报,让他们拿个态度。最后他们到了郑州找了当时主管质量的副省长就是刘少奇之子刘元,刘元表态说你们了解的情况很好,对我们工作很有用,我们一定要认真治理。然后我就告诉这个记者,把刘元的表态也写一条消息。所以我头一天发表的是劣质电线的消息,第二天发表了刘元表态的新闻。由于登了报,刘元很快组织40人的工作组到那个镇。所有企业停止一个月,一个一个检查,合格的给执照,不合照的关闭,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这个故事为什么叫关系论呢?这里有三个关系。第一个关系是记者和假冒伪劣经营者的关系。我们对他治理的办法就是暴光。当人家不怕暴光的时候咱们就没有办法了。第二个关系是记者和省政府的关系。我给你汇报情况对你的工作会有帮助,你了解了情况才可以再去采取措施,给你提供采取措施的根据。这是第二个关系。第三个关系是省政府和假冒伪劣经营者的关系。我们暴光没用,我们启用第二个关系,用第二个关系启用第三个关系,用第三个关系解决了问题。所以“钥匙”是什么意思呢?解决问题谁怕谁,他怕谁你通过关系把他引出来,用这个关系去解决,这个问题就就解决了,没有一个万能者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你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借助关系去解决另一个问题。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巧妙,实际上人类的智慧已经变成了游戏,我们平常玩的游戏叫“石头剪子布”,就是一种关系。所以我们做事的时候怎么研究把这个事情做好?要把关系弄清楚。

第二、深刻认识关系

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关系。在中国一提关系,大部分场合是“贬义词”,说拉关系、跑关系。好像都做的是见不得人的事。我想应该把这种世俗的观念纠正一下。为什么呢?拉关系、跑关系大家都说是贬义词,但是大家都在做。实际上妨碍了我们正确对待关系,应该把它作为一个中性词,利用拉关系、跑关系做坏事是不对的,利用拉关系、跑关系做好事那就是对的。因为做好事也得拉关系、跑关系,所谓拉关系、跑关系本身不是错,看你做什么事。所以我们要有研究关系的必要。马克思主义,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就是把人、自然、社会的这三个大关系搞清楚了就成了马克思主义了。我对关系认识主要有三点:

第一,关系是最普遍的存在。没有地方没有关系的。我把世界的存在分成三种,第一种叫实体存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第二种叫做意识存在,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是存在的。第三种就是关系存在。比如今天在座的,我跟你们现在就是一个关系,是讲演的和听讲演的关系,我讲的好你们就愿意听,讲的不好你们就睡觉甚至走人。这就是关系。

但是关系存在不是单独存在的,跟实体存在不一样,就是有一个桌子在这儿,跟意识关系也不一样,思想也可以成为一个单独的系统。关系存在是融合着实体存在和意识存在里面的,所以我们往往觉得它不存在,忽略了,它是隐蔽的融合的存在,容易被我们忽略。其实它是一把钥匙,这把钥匙是隐性的钥匙,如果我们忽略了就觉得它不存在了。

第二,关系决定着事物的状况和性质。比如说一堆沙土在这儿放着互相没有关系,现在我把沙土关系改变一下,用水把它和成泥,它就变成了泥,然后放到炉子里烧一下就变成了砖其实沙土没有变,只是关系变了,从分散到聚合于是我们就可以用它盖房子了。我们改变事物其实就是改变它的关系。化学也是一样,二氧化碳是单搁着的,石灰石是单搁着的,单放着没有关系,我们把它一合就变成了一个可用的材料这就是关系。

我们常常用关系作为一个标准来衡量一个事物。比如一个国家经济发不发达,我们常常用一个三资产业比例,第一是农业、第二是工业,第三是服务业。第三产业占的比重越大这个国家就越发达,第一产业占的比重大肯定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比例关系决定你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所以很多事情的标志和衡量的标准是用关系制订出来的。

第三,关系是最有具有能动性的存在。我们改变的事物往往是从关系入手。咱们改革30年,首先改的是什么?首先改的是体制。体制是什么?体制就是关系,改变了体制,实体存在就多,生产的东西多起来了,然后人的观念也变了。所以关系存一改变就带动了这头实体存在的改变,那头意识存在的改变。做事的人,无论是革命者还是管理者,你的抓手抓什么地方?首先是抓关系,抓住了关系问题都会解决。

现在中国问题就是关系改变还不够完善,所以意识老跟不上,假冒伪劣很厉害。为什么?因为制度没有跟上。天天口头教育不要搞假冒伪劣,但是实际关系中发现假冒伪劣赚钱快,所以还是要搞假冒伪劣。我们现在尴尬就是这个原因,搞假冒伪劣不吃亏,老实人吃亏,所以不改变关系怎么改变意识呢。

孔老夫子说的一句话叫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讲的就是关系,社会和谐、家庭和谐实际上抓的都是关系。

三、把握关系,抓住关键

第一、要研究机遇。

我们老讲机遇,机遇是什么?机遇的核心是关系。什么关系?就是外界的客观条件,外界的条件给你提供了实现某种目的的客观条件,就是客观和主观的这样一种关系就是机遇。我们老用发现机遇这个词,不研究机遇是什么意思你永远发现不了机遇。机遇解决外界的状况和条件给你实现某种目的是不是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当官也是一样,为什么老没有机遇,为什么当不成官,你那个单位没有那个位置,所以缺这样一个条件你永远当不成。发财也是一样,有很多要素,但是最关键的要素没有,或者缺管理,或者缺某项技术、或者最重要的启动资金你的条件就不够。

第二,关系论研究定位。

现在我们研究品牌,首先是品牌定位。其实不光是品牌,我们人也是一样,做什么事你的定位非常重要。你是一把手做一把手的事,二把手做二把手的事儿。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二把手最难当,为什么呢?它的定位非常难。我们中国二把手级别上一样的,但是级别不一样。省委书记是二把手,但是省长是一把手,所以关系很难处理。拿不准这个劲儿就麻烦了。你一害怕就不负责,太过分积极就越权了。所以定位是一个大问题。有个故事很陈旧但是仍然有现实意义,让我们认识定位的重要。常常睡觉的曹操旁边有两个人一个管盖被子的一个是管看门的,一天夜里看门的发现被子掉了,给他盖被子,曹操把这个人杀了,为什么呢?曹操就是定位理论,你的职责是看门的不是盖被子的,因为盖被子他选择的是最可靠的,管看门的给他盖被子就没有安全感。所以什么叫法制、什么叫管理,首先是定位,定位定不准谁干什么都不知道,怎么管理?所以我们要用关系研究定位问题。

第三,要用关系研究因果问题。一因多果,多因多果因果关系很复杂,但是我们找不到原因,老跟结果做斗争往往是无效的。因为原因没根除,所以我们叫做“扬汤止沸”搞不清因果关系老做扬汤止沸,而不是做釜底抽薪。例如我们的房价为什么这么高?原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我认为是两条腿和一条腿的问题,我提出房改是90年代初,真正实现房改是十年以后,实现以后就变成一条腿了,原来是一条腿现在换了一条腿,原来房子只租不卖,现在一改只卖不租。只卖不租出现了问题,一个是需求加大了,很多人必然买不起,因为我大学毕业一个月挣多少钱?肯定买不起,发达国家都做不到,所以第一把房价挑上去了,很人多买不起房子,房价变成了社会问题。什么原因?就是一条腿了两条腿的问题,我们老是一条腿站着多难受!这是根本原因。如果我们把把租房这个腿搞粗,房价是永远下不来的,政府调控永远这么调吗?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研究任何问题要注意这个问题。

第四,抓住关系才能够破解难以说明的问题。我用关系论说明了中医的经络。外国人很奇怪为什么扎颚骨就能解决牙疼,中国中医们经过若干年的的研究找到了病灶之间的关系。这个很好理解,北京的天安门到八达岭道路专用的道路是没有的,就是只走天安门到八达岭。但是有一条最近的路线可以走这个路,道路是实体存在,路线是关系存在。所以中国人传统文化里面不仅用关系讲社会,而且用关系讲医学。

四、用关系论来制订我们当前的经营准则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业面临着一个转折点。很重要的就是企业和环境的关系怎么处理?我认为要把企业和环境的关系细化为三重关系。

第一重,企业和大环境的关系。全世界的大环境,主要是认识关系,不是改变关系。说这个关系金融危机使我的买卖很不好做,你最好别危机了,我用一个什么招儿让你不危机了?做不到,你就认识它就行了。

第二个和中环境的关系是什么关系?是选择关系。因为大环境里面是不平衡的,某个地方会好,某个地方会差,我可以选择好的地方,差的地方我避开。

合资企业小环境的关系是什么关系?是营造关系。什么是小环境?就是你和当地社会、当地政府、上下游产业链和你直接相关的这样一个环境,这就是小环境。小环境是什么关系?是营造关系。你的主动权很大,小环境好不好?跟你有直接关系。你会营造可以很好,不会营造可以让你做的很差。

春夏秋冬我们能改变吗?不能,我们只能认识,所以这是大环境。但是我可以选择中环境,到夏天了我上哈尔滨、到冬天了我去海南岛。我也可以选择的,我们企业有产业可以选择,有产品可以选择,都是通过中观的东西,小环境更普遍。人类第一,盖房子,刮风下雨不用担心了,然后有暖气、有冷气,再一个随身带的小环境,比如穿衣服、冬天多穿点、夏天少穿点。所以人类通过选择中环境、营造小环境、大大的增强了抵御大环境变化的能力。

我觉得我们企业不要埋怨大环境,关键看我们自己是不是认识到了大环境,然后善于选择中环境和营造小环境。这就是我们能够正确树立企业和环境的关系。

 

毛戈平:为中国女性创造高端彩妆品牌

化妆大师、MGPIN彩妆品牌创始人毛戈平

在座的有很多都是女企业家,很多人也同时在创造女性品牌。我也做了一个化妆品品牌,是在2000年创建。有很人多开玩笑说毛戈平你是靠赚女人的钱养自己老婆的人。作为一个男性创造女性品牌是源自于我自己的艺术生涯。

很多年前我是一个化妆师,我怎么会去做品牌的呢?以前在化妆过程之中我的化妆箱里面用的都是最好的国际品牌。每当我看到这些一线的奢侈品产品的外包装,以及他们的一些内容的表现让我深深觉得震撼。为什么中国没有这么一个品牌?我自己有这么多年使用和实用的经验,如果我有时间,我要为中国女性去创造一个中国的中高端甚至是说更高端的彩妆品牌。

在2000年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时间段让我真正静下心来去做了这个品牌。这个品牌目前已经有12年的市场。现在在中高端百货公司毛戈平品牌很多人可能已经会觉得算一个了。当然我觉得这是别人对我的评价。在我的内心来说,我觉得距我自己的距离还非常远。我们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当初最早的思想动机。

做中国品牌要了解女性对化妆品基础的需求。在今天高端百货公司里面所有的品牌几乎都是被国际品牌所垄断。那么要为中国女性做的彩妆品牌,中国的品牌跟国外品牌要有什么区别?做化妆品是女性在使用的,要做一个中国的彩妆品牌化妆品,必须对中国女性和欧美的女性有不同研发角度和产品特色。欧洲人的肤质是偏油性的。我原来有一个朋友在国际品牌公司工作过很多年,他跟欧洲的研发师说适合中国市场必须要保湿。欧洲所谓保湿就是拼命加水,但是始终在中国销售中达不到特别需要保湿人的需求。中国人的皮肤是混合性的,T字部偏油、面部偏干,所以做研发化妆品的时候,再好的配方不了解中国女性的肤质也做不好。

在我真正了解到这一点以后,开发的产品里面,尤其在底妆里面,我们的明星产品,中国女性和欧洲女性肯定有区别,欧洲人的肤色偏粉偏白,他们的理念是化出健康色,欧洲很多人提倡小麦健康色,化的很黑的,中国女性化成这样化妆品肯定卖不出去。我们在开发产品的时候不仅仅有偏白的粉底,它需要有各种方法和不同的化妆方法达到瓷白的效果。欧洲人的结构比较立体,高鼻子,深眼窝。她们在脸的光线下比中国人要生动。我们亚洲人和欧洲比起来我们的脸比较扁平,我们的化妆比她们难一点点,我们中国人又要颜色还要有光影的立体效果。所以有人会说,毛老师我看你也这样化妆,为什么你化完和我们化的不一样的感觉。我说你缺的就是光影的立体的感觉。昨天晚上大家看到了刘晓庆老师,为什么大家觉得那么年轻,她的粉底化妆法跟我们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研发过程中始终坚持了解中国人的结构、中国人的肤质和颜色。我们很多产品在今天来说做的非常好,这是我做产品前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从中国人角度出发做真正属于中国人的产品。

第二是品牌定位。我有一个梦想要做一个中高端的化妆品。2000年的那个年代中国也不缺化妆品,根据数字统计有一万多个注册中国品牌。但是中国那时候品牌主要的渠道是在定位大众上。大众品牌以及中低端的很多品牌在中高端几乎被国际品牌垄断。还有一点我做品牌是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我曾经也在想我用自己的名字万一品牌做差了怎么办?但是我说我一定要这么做,名字就是我自己的一种保证和信誉。我希望我用自己的名字让自己全力以赴做这个品牌。

第三是品牌营销。大家说做一个产品容易,最难的是如何在市场上得到别人的认可,能把这个生意做好。我以前作为化妆师的时候经常到全国各地讲课。很多女性问我最多的,毛老师看我应该怎么化妆?我的化妆品很多,一打开都是国际名牌,看她的妆化的像猫似的,好产品不一定能够化出完美的妆容。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化妆的技法。中国由于发展太快,缺少一种美的教育和化妆的教育。所以我在讲课的过程中被这些女性所感染,我突然感觉到我不仅要做好一个化妆品,必须教会她们化妆也是我的一种责任。2000年我也成立了毛戈平化妆学校,现在全国有六所,现在每个月有几百人上千人能够成功成为化妆师,当我品牌定位为一个教育事业的时候,我把这些毕业的彩妆师引到我的专柜。

对于品牌走到今天,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远。但是我相信,今天做产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满足消费者只是一个优秀的品牌,要是能够引领消费者那将是一个让人更加尊敬的品牌。如果是一个引领生活方式的品牌那将是一个伟大的品牌。所以我觉得我们有很多事情还要去做。我也相信在未来品牌的发展过程之中,我会尽自己更多的努力把这个品牌做好,做成一个让中国女性真正喜欢的品牌。

 

夏华:做智慧女人,走平衡人生

依文企业集团总裁夏华

在这个世界上女人是天生的哲学家,我经常说别跟女人讲道理,因为你永远讲不过她,因为她讲的任何话都有出处,女人再小也是妈。这个世界永远别跟男人争理由,男人是找理由的高手,实在找不出理由他也可以说都是月亮惹的祸。

特别感谢品牌中国每年都请一群智慧的女性相聚。特别感谢坐在前台的读懂了女性的男人们,他们之所以伟大是他们通过读懂女性而读懂了这个世界。

我是学法学出身的,教了五年的法律,1994年才做了一个完全感性的时尚行业。但是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男人天生是逻辑思维,女人用她特别信手拈来的感性往往左右了理性的男人们。

前不久依文代表中国品牌,参加全球伦敦时装周,伦敦时装周是最具创意色彩的时装秀。我感到害怕,我害怕不是人们对这个牌子的评价,而是人们对中国品牌的评价。这次到了伦敦,当服装秀结束的时候我发了一个微博,我说很久不敢在掌声中陶醉了,这是女性共同的特色,因为多响的掌声,掌声以后还是一个字“干”,还是三个字“接着干”,但是这一次真的不同。在中国我们无数次担任时装周首场秀,每一次我们觉得都是必然。但是这一次在伦敦,在一个顶级国际时装周的殿堂里我认识的人不到十个,我悄悄跟设计师说你们谢幕的时候走的快点,然后一直到每一个模特谢幕掌声持续不断,我说第一次被掌声感动。中国品牌这个掌声是18年的坚持。

今天谈“她力量”,谈一个女人对商业社会和今天商业品牌未来的推动力,我觉得那就是她们那种柔韧的美和一种持续的力量。因为这种力量它可以让很多事情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强大。我经常说大和强大是两回事。强大是真正的能够影响谁,能够颇有尊严的影响你的消费者,能够长久地活在她们心中。

做品牌,我对品牌两个字有很多思考。一次偶遇和交易是一夜情,最重要的品牌衡量是多少人因你的品牌而来,一个人的成败要看多少人随你而去。

伦敦时装周,我觉得中国品牌在全世界得到这样一个认同,全世界倾听中国品牌的声音,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且是一个女人领导的关于男人时装的一个品牌非常不容易。

“她力量”可以影响社会,我觉得由女人两个角色和三种本能决定的。女人的两种角色一个是天生的倾听者角色。倾听者所有的目的和目标其实是为了让讲的那个人更快乐、更有趣。女人的角色注定了她是推动者。一个推动者最大的潜能是,假如我们没有任何东西,我们就有一种能力,那就是爱的能力。能爱、敢爱,什么企业你都会是一个巨大的推动者。所以我觉得在女人这样一个商业力量中,我觉得她们永远是有一个推动力存在的。

女人也是守候者的的角色。大家说现在是到了守候的时代,女人就是天生的守候,她的守候可以让商业持续不断的发展。泰戈尔说,假如你是飞鸟,我愿是那人你一想起就温暖的巢。女人这两种角色给了她们一个特别好的心态,那就是“地板”的心态。做企业这么多年最舒服的就是地板的心态,千万别做天花板,做地板你的能力会越来越强,关系会越来越好。

女人三种本能,第一是挖掘的本能。我觉得生命中别给自己太多选择的机会,人一辈子有时候就在选择中过去了。假如你有理性的选择那就去选挖井的地方,一旦选择,所有生命耐力表现为你可以用心的挖下去,直到出水位置。成功和放弃也许就差几厘米,你放弃了,你会发现你身边所有的人在用生命挖坑,我们生命是为了挖井、为了出水,为了结果。我们身边很多女人他们的耐力可以给你演示一个一个挖井的故事。

女人身上还有一个巨大的潜能是交换者。女人一生的得失不要用一时算计和衡量,你会发现生命是一个总量的交换。讲一个我母亲的故事,14岁的时候我母亲去世了,一个没有念过多少书,说过很多有理的话的母亲,小时候我无法理解她说的话,渐渐长大了,她说的话我觉得真的挺牛的。我上面有四个哥哥一个姐姐,8岁的时候国家恢复高考,四个哥哥,一个姐姐放弃了不错的工作,那一年我们家考上了四个大学生,那我8岁,那一年我特别生气,我说妈你养孩子为什么,长大了不就是为了换钱吗?我妈说“孩子换钱不长久,换人一辈子”。我觉得这是智慧的交换,对我今天管理企业也有巨大的影响。因为到今天我知道“换钱不长久,一个企业是要换人的”。你有多大的能量点燃你身边多少人?你的事业将会有多大,你将会有多大的影响力。我一直对我身边的人说,大家别把做企业想的多神秘,其实做企业就是我们领着一群人做游戏。做游戏的前提我相信各位都做的非常好,那就是投入。我们自己投入,跟随你做游戏的那群人投入,做企业就是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这辈子是你团队的一辈子,一件事就是你选择的做的那件事。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感性本能。当一个游戏玩下去的时候,我们再玩丢手卷也玩不下去,女人有感性的本能就会适时的变换新游戏。最重要的是,其实你玩过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你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你会发现大家认为游戏的主导者不容易,但是你也会发现跟着别人全心全意玩游戏更不容易。你突然会发现身边很多很多人,他们用生命中最美好的十年跟你一起玩游戏。虽然能量不同,贡献不同,但是所有用心跟你一起玩儿的人,他们值得你感恩,你用一颗感恩的心唤醒所有的跟你一起玩儿的人,这才是最大的智慧。

游戏玩到最后就是谁可以把这个游戏让所有跟随着变成是他们自己喜欢玩的游戏。跟游戏的主导者达成一个共同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把这个游戏玩得更好的时候,这个事业就可以做大。

女人还是天生智慧的平衡者。任何一个地方我都可以作为中国品牌女性的代言人,女人要给自己一种力量,是因为我们对生活美好的理解,有着我们特别独道的见解。我说一个好女人,或者了不起的女人她身上永远把这三种平衡做得很完美,即让事业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情谊有情有义,做到这三点,就是永远冬天里的一把火。祝福今天所有论坛的女性朋友,我们生命中最大的智慧就是那种平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娜] 标签:品牌女性 力量 主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