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建萍:苏绣本身需要坚持不懈

2013年08月03日 03:3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2013年7月13日,重庆北碚区悦榕庄,第二届中国精品论坛开幕。苏绣手工艺术大师姚建萍女士讨论观点。

主持人:在场有多少人了解缂丝?你使用过缂丝或者可以说出几个缂丝的品牌?我想请教一下姚女士,提到苏绣产品人们可能会想到做功精细悠久,价格比较昂贵,现在苏绣在国际化的推广中情况怎么样?

苏绣手工艺术大师姚建萍女士

姚建萍:苏绣发展到今天有2500多年的传承,摆在我们面前要思考的是,一个是传承问题,一个是如何国际化的问题。传承问题也是人才问题,因为苏绣其实是传统的手工艺术,都是需要耐得住寂寞,投入周期长,见效慢。要进入这个行业3-5年是一个初级阶段,然通过五年他还能够坚持不懈,耐得住寂寞,他还有激情往上走,他可能通过十年,十年磨一剑,是应该会出正果的。从我扎扎实实学习上一代的经验中出了正果。我们那个年代的十年,我们是耐得住寂寞的,而且有这种熏陶,而且一直不停的在修炼学习,在这么一种过程中。有的在这十年可能坚持了五年,他吃饭也能解决了,他也可以直接带进市场,就是生存其实已经不成问题,关键是这个五年如何坚持下来,也就是说这个行业说起来难,坚持得了五年生存就根本没问题,应该说同样的大学生,同等的在其他领域他也不会在经济上比别人少。但问题是他再往上爬的话更加悟性,他对这份行业的热爱就难了,一个是现在的年轻人对这门行业,对古老的苏绣艺术并不了解,不知道它的价值在哪里,他盲目性。在今年暑假我接触了清华大学的一批高材生,还有苏州的一群女孩子来了听了我的介绍以后他们都非常高兴,他们没有这样的机会,不要说国际化,国内缺少的就是推广。

在苏州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昆曲,就因为得到了白西勇(音)这样的人物,他有社会影响力,又愿意出资,完全改变了原来的现状,走进高校,让年轻人喜欢。我觉得苏绣的问题目前就出在这个环节里。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高飞]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