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寿之乡掀黑白营养战 中国首届黑营养价值论坛峰会

2013年08月28日 10:19
来源:凤凰网

导语:“营养有黑白,我选黑营养。”近日,这样一句广告语响彻中华大地,引发了消费者与营养学界的广泛关注。8月27日,中国首届黑营养价值论坛峰会在广西容县隆重举行,来自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解放军309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医药科研机构的数十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黑营养”、“黑芝麻”的营养价值及产业价值,势必掀起一股新的养生“黑旋风”,直面挑战“白营养”。

长寿之乡解密“黑营养“

容县古称容州,位于广西东南部,素有“长寿之乡”的美誉,并在2013年获得全国老年学会领导及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认证,认为容县符合“中国长寿之乡”的15项指标,并全票通过评审验收。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全县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84岁,每10万人中有11.05个百岁老人。而这也是著名的“黑芝麻之乡”,因此引发了不少专家、教授的关注,并着力研究“长寿”与“黑芝麻”的关系。

8月27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广西中国—东盟黑芝麻产业协会联合主办,国内规模最大的黑色食品产业龙头——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舌尖上的黑营养——中国首届黑芝麻价值论坛“在容县盛大召开,目的就是要揭开“黑营养”的养生奥秘。

峰会现场

据会场专家表示,本次峰会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次就“黑营养”这一议题展开如此高规格的学术研讨,预示着“黑营养”这一概念已经被学术界、相关产业深入关注,相信马上就会掀起一股“黑营养”的养生风潮,颠覆目前中国老百姓餐桌上白营养占主流的消费者习惯。

专家致辞

据记者了解,黑营养最早起源于中国,黑芝麻在中国一直被誉为“百谷之冠”,历代医学古籍皆载为上品。现代医学所谓“黑营养”,就是指黑芝麻、黑米和黑枣等黑色系食品,其中尤以“黑芝麻”最具代表性。现代的营养学观点也提出“食以黑为佳”,其中黑芝麻就有养肤、乌发、补血、明目、补肝肾、祛风、润肠、生津、通乳、养发等功效。现代饮食科学证明,由于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钙,故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防止高血压等。

《舌尖上的黑营养》成新养生圣经

本次中国黑芝麻价值论坛上,来自各大科研机构的营养学专家,纷纷就黑营养、黑芝麻展开了深入而激烈的讨论,共同为“黑营养”背书,首次向公众推广这一概念。多位行业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嘉宾媒体齐聚一堂,领导及专家们围绕国内外黑营养食品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黑营养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国内外黑营养食品标准与法规现状及其推进、黑营养食品分会理事增补等主题,共同进行了探讨。

专家们会议上提出,黑营养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在国际上的发展却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以黑营养的代表黑芝麻为例,我国是芝麻种植大国,同时也是黑芝麻种植大国,但对黑芝麻利用加工仅局限于初级阶段,生产的产品多为黑芝麻糊、芝麻油、芝麻饼、黑芝麻洗发水等等一些初级产品,其附加值并不高,与黑芝麻天然所具有的医疗保健价值相去甚远。

除此之外,备受瞩目的《舌尖上的黑营养——黑芝麻》一书也在峰会上举行了首发仪式。这一部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被誉为“新养生圣经“的专著,这是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黑芝麻文化与黑芝麻研究的科普图书。该书详细的介绍了我国食用黑芝麻的文化,以及黑芝麻的营养价值。因此,不少业界人士表示,这一部书势必会在行业、消费者中间引发新的爆炸式效应,并且可以作为每一个消费者的“黑营养宝典“,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黑营养的价值所在。

南方黑芝麻集团扛鼎“黑营养“产业升级

作为本届峰会的承办机构,南方黑芝麻集团企业代表也在峰会上与专家、媒体及行业嘉宾分享了其30年专注黑芝麻的经验和心得。南方黑芝麻集团是我国第一家将传统黑芝麻糊进行现代化加工的企业,耶是国内黑色食品第一品牌——“南方黑芝麻糊”拥有者,是我国黑芝麻糊国标的制定者,是“黑色食品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利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本次峰会上,南方黑芝麻集团不仅宣布了以南方黑芝麻糊、黑芝麻乳健康饮品等产品为重点的新市场战略,也邀请了新代言人蒋雯丽莅临会议,势必成为本次“黑营养“风潮的领军者。

领导致辞

据记者了解,以推动中国黑芝麻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为己任的南方黑芝麻集团,正一步一个脚印,以小芝麻谱写出了一个大产业。南方黑芝麻集团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以黑芝麻育种及有机种植基地、国内先进的黑芝麻研发中心、健康食品生产基地和物流经营中心为产业发展平台,全力打造“黑芝麻健康养生”产业,实现黑芝麻产业一体化经营的格局,努力成为中国黑芝麻产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依托资本市场,把南方黑芝麻打造成中国黑芝麻产业第一股。

南方黑芝麻集团企业代表表示,如今处于黑芝麻产业升级换代、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黑芝麻育种、种植、加工、贸易、保健研发产业链的培育、发展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也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能够提升黑芝麻产业现代化水平。

本次论坛峰会希望通过民间对于黑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有实力、有基础的龙头企业加大对黑芝麻的投入,来改造传统工艺,研发新产品,提高黑芝麻产品的附加值,发挥它应有医疗保健作用,让黑芝麻成为广大消费者养生保健的新选择。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赵阳]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