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费列罗事件网上引热议
2010年02月09日 01:26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打假应该多管齐下

“看到别人背假耐克、假阿迪也会鄙视一下。但千算万算也没想到自己也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近日,山寨吧一则名为《山寨费列罗:ISayNo!》的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对真假费列罗的热烈讨论,许多网友对山寨巧克力表示愤概,也有跟帖质疑:“辨别商品真伪真是消费者的分内之事吗?”

发帖者在贴子中详细说明了自己误买山寨费列罗的遭遇,和众多网友分享了自己“亡羊补牢”后得到的费列罗正品鉴别信息,并用了网络流行的“杯具”等词汇来表达无奈。帖子一经发出,便有网友积极回帖,“支持正版”、“要擦亮眼睛”等留言的态度鲜明。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辨别商品真伪真是消费者的分内之事吗?”这位网友认为,“通常情况下,消费者鉴别产品真伪的本事再厉害,也比不过专家专业”,因此“不能本末倒置,将打假的职责丢给外行的消费者”。也有跟帖表示赞同:“除了网友们自己在山寨吧检举揭发假冒伪劣外,有关方面更应各司其职,企业要拿起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权益,政府部门也要加强市场监管,多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好消费者权益。”

 

一个普通的“山寨爆料贴”有何魔力能聚焦如此多的关注度?相信这和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仿冒事件有着密切关系。实际上,费列罗公司早已对制假者采取行动。2003年7月,费列罗公司以“擅自使用费列罗公司特有包装、装潢,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将蒙特莎张家港食品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经过长达五年的诉讼,费列罗公司终于胜诉。令人欣慰的是,打假案胜诉后的一年半里,费列罗旗下ROCHER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超过20%。费列罗打假案用事实说明,众厂家在委屈无奈的同时,更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

另一方面,政府有关监管部门也应当认真思考如何加强对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提供一个纯净的商业市场环境,方能从根本上规范商业活动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利,从而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当然,目前正处于年末采购旺季,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时也应提高警惕,防止误购假货,使自身正当利益受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